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狂犬病解析/保毒動物 感染後死亡率低

【聯合報╱本報記者陳皓嬿】

臺灣發現錢鼠感染狂犬病的罕見病例,民眾也紛紛擔心經常出沒在居家附近的錢鼠是不是「保毒動物」?狂犬病跨物種感染狀況究竟嚴不嚴重?在討論那些動物具保毒作用時,應先了解狂犬病的病程。

基本上,狂犬病的病期約略可以分為四個階段:潛伏期、前驅期、興奮期和麻痺期。受感染患者進入麻痺期之後,很快就會死亡;少數患者會跳過興奮期,直接進入麻痺期,然後死亡。

狂犬病病徵 製表/陳皓嬿
狂犬病病徵 製表/陳皓嬿
狂犬病的潛伏期長短不一,主要和受感染物種有關;受感染者體內的病毒濃度、傷口距離腦部的距離、患者的年齡和免疫系統狀態,也都會影響潛伏期長短。

例如腿部被咬傷的健康成犬,就會比頸部被咬傷的初生幼犬有更長的潛伏期。

潛伏期越長,被感染的動物就越可以帶著病毒四處遊蕩,然後將疾病傳給其他動物。如果大部分的疾病案例,都是由某種已感染的動物傳染,我們就稱此種動物為「保毒動物」。

屏科大的裴家騏教授解釋,保毒動物是指感染病毒後死亡率較低的動物;一般而言,抵抗力較高的物種,比較容易成為保毒動物。

同時,因病毒常有特定的專一性,會對某些特定物種產生較高毒性:例如同一種病毒,對蝙蝠的毒性較強、對狐狸的毒性較弱,因此蝙蝠感染後可能很快就死亡,狐狸感染後基本生理狀況卻不受病毒太大影響,不會造成死亡,狐狸因而成為保毒動物。

保毒性不只與動物個體生理狀況有關,也和整個物種的族群結構有關。如果該動物的族群量大,且整體染病死亡率約為30%- 40%或以下,這個族群的保毒性就很高,也很容易將病毒散播出去。

屬於食蟲目的錢鼠體型小,染病後通常會快速死亡,攻擊性低,成為保毒動物的機會不大。

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的獸醫陳貞志解釋,一般而言,保毒動物還是以食肉目和翼手目動物為主;因為牠們對狂犬病病毒的耐受性強、活動力高、且具有攻擊力,是將疾病擴散出去的良好媒介。

至於野生靈長類動物雖然耐受性佳,但是鮮少有牠們將病毒傳給其他個體的案例被報導。

狂犬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