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狂犬病初期 發熱頭痛呼吸困難…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專題報導】

台東發生狂犬病鼬獾潛入民宅咬傷人事件,全台震驚。其實狂犬病全世界都有病例,主要發生於非洲、亞洲、拉丁美洲及中東等地區,目前全球僅約10個國家是非疫區,台灣原本也是動物和人類的非疫區,但事隔50多年,發現死亡的鼬獾身上帶有狂犬病毒,台灣又再度列為動物疫區。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每年約有5萬5千起狂犬病死亡病例,其中亞洲約有3萬1千例死亡,非洲2萬4千例死亡,其中三成到五成是幼童。

台大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病毒性腦脊髓炎,致死率高達100%。有狂犬病的動物唾液中含有病毒,狂犬病病毒隨著動物的唾液,透過動物抓、咬的傷口進入人體,拉丁美洲常發生吸血蝙蝠傳染至家畜的案例。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周志浩說,人類患者的唾液也會有狂犬病病毒,理論上可能透過人與人直接傳染,但至今仍無病例報告,因為通常人不會咬人。但過去曾有病患捐贈眼角膜,導致受贈者感染狂犬病案例。

狂犬病潛伏期從1個月至3個月不等,偶爾短於7天,最長可達7年以上,視傷口嚴重程度、傷口部位神經分布多寡或與腦的距離、病毒株別、病毒量、衣服保護程度及其他等因素而定。

狂犬病初期症狀包括發熱、喉嚨痛、發冷、厭食、嘔吐、呼吸困難、咳嗽、虛弱、焦慮、頭痛等,咬傷部位會出現異樣感的症狀,持續數天後,病患會出現興奮及恐懼現象,然後發展到麻痺、吞嚥困難,咽喉部肌肉痙攣,引起恐水症狀,隨後會發生精神錯亂及抽搐。

中央研究院生醫所研究員何美鄉研判,狂犬病毒已經在台灣山區「到處都是」,道理跟H7N9疫情一樣,民眾一定要「提高警覺」,家中若有寵物,建議寵物施打狂犬病疫苗,一般民眾則不需要。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院長璩大成也說,只有從事獸醫、狂犬病研究人員或長期停留在狂犬病疫區者,才需要打狂犬病疫苗。

狂犬病疫苗自費一劑2000元,預防性接種需要3劑才夠,目前存量有1300劑,將優先提供高危險族群施打。

家中狗貓若足不出戶,是否需打狂犬病疫苗?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趙磐華說,家中狗貓若足不出戶,未有立即危險,狗貓不急著打疫苗。

關鍵數字/狂犬病疫苗平均保護效力5年

就現有人用狂犬病疫苗而言,其保護效力平均約5年,但最長可至10幾年。不過,只有獸醫、與野生動物接觸者、相關實驗室人員需要補打,一般人暫不需補打疫苗。

(資料來源疾管署 整理記者施靜茹)

狂犬病Q&A

Q:哪些動物會傳播狂犬病病毒?

A:哺乳動物(如狗、貓、蝙蝠、牛、豬、羊等)都會感染並傳播狂犬病。

Q:狂犬病病毒如何侵犯人體?

A:被抓咬傷後,病毒會存在傷口周圍。在3到8周內,由神經散播至腦部而發病。

Q:前往狂犬病流行地區長期居留,如何預防狂犬病?

A:避免接觸野生動物,並防範被貓、狗、猴子、蝙蝠等哺乳動物抓咬傷,家中寵物也可能被抓咬傷,不可輕忽,寵物每年應接種狂犬病疫苗。

可考慮於出國前至少1個月,到國際旅遊門診自費接種3劑狂犬病疫苗,每劑2000元。

Q:哪些人可考慮預防接種?

A:狂犬病高危險群包括獸醫、狂犬病相關研究人員、野生動物研究人員及捕狗人員等,或長期滯留在國外狂犬病流行地區者,另外,還有要去偏遠和缺乏醫療設施地區者。

Q:狂犬病疫苗要幾劑才有效?

A:高危險群預防接種3劑,若被抓咬傷後要確實清洗傷口,再補2劑,總共5劑,才有保護力;若無預防接種,被咬傷後要接種5劑,同時由醫師評估是否需要注射免疫球蛋白。

Q:如果被野生動物抓咬傷,又沒有打預防疫苗,怎麼辦?

A:1.立即以肥皂及清水沖洗傷口15分鐘,再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

2.送醫做進一步治療,施予破傷風類毒素。傷口應盡量避免縫合,應盡量讓血流及其他分泌物順暢地流出。

由醫師評估感染風險,必要時,再給予狂犬病疫苗及免疫球蛋白。

若在大陸遭動物咬傷,建議可至省市級以上的疾控中心、省市級公立醫院就醫。

3.盡可能將咬人的動物繫留觀察10天,如動物染患狂犬病,通常會在5到8天內有病徵變化。若動物兇性大發,不要冒險捕捉,以免增加被抓咬傷的機會。

(諮詢/黃立民、璩大成醫師、疾管署)

人用狂犬病疫苗建議接種對象

1.野生哺乳類動物(不含流浪犬、貓)抓咬傷或皮膚傷口、黏膜接觸其唾液等分泌物。

2.家犬、貓出現疑似狂犬病症狀。

另外,南投縣魚池鄉、鹿谷鄉,雲林縣古坑鄉、台東縣東河鄉和其他山地鄉,被流浪犬貓咬傷,需打疫苗。

何處接種狂犬病疫苗?

●部立基隆醫院

●馬偕醫院台北院區

●三總民眾診療服務處

●台大醫院

●羅東聖母醫院

●部立金門醫院

●連江縣立醫院

●壢新醫院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

●部立苗栗醫院

●部立台中醫院

●童綜合醫院梧棲院區

●彰化秀傳醫院

●竹山秀傳醫院

●埔里基督教醫院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

●嘉義基督教醫院

●成大醫院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

●部立屏東醫院

●部立澎湖醫院

●部立花蓮醫院

●部立台東醫院

●部立朴子醫院

(資料來源/疾管署)

狂犬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