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防狂犬病 遵循「二不一要」

民眾擔心寵物染病,昨天帶著自家小狗施打狂犬病疫苗。 記者胡經周/攝影
民眾擔心寵物染病,昨天帶著自家小狗施打狂犬病疫苗。 記者胡經周/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瑄喻、陳雅芃/台北報導】

野外鼬獾感染狂犬病的案例持續增加,引發民眾恐慌。北市府動保處表示,家中寵物應趕緊帶去施打疫苗,到山區勿接觸野生動物,看見死亡的野生動物屍體趕快通報。

市府疾管處長朱玉如說,若不慎被感染狂犬病動物咬傷,記得以清水清洗傷口15分鐘,然後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在傷口緊急處置後,請儘速前往台大、馬偕及三總就醫;如果距離被咬地點很遠,可先就近就醫,之後再轉院。

動保處長嚴一峯表示,已透過鄰里系統,針對鄰近山區的內湖、南港、文山、士林、北投等5個區,辦理「免費施打狂犬病疫苗巡迴車」。目前已在文山區指南里、老泉里及士林區天母圓環舉辦免費施打活動,共為219隻家犬貓施打。

嚴一峯表示,民眾想盡早為寵物施打狂犬病疫苗,可主動帶去動物醫院施打。市內有232間動物醫院全面提供服務,費用為200元。

另外,針對愛心媽媽餵養的流浪貓狗,嚴一峯說,也會提供免費施打,減少被傳染的可能性。

動保處指出,民眾只要遵循「二不一要」原則,「不棄養家中寵物」、「不接觸野生動物」及「每年主動為家中飼養犬貓施打動物狂犬病疫苗」,便可有效杜絕家中寵物和病原接觸。

外界也關心鄰近山區的市立動物園,發言人趙明杰表示,園內的動物均注射狂犬病疫苗,相關照護人員也有施打,加上動物大多位於欄舍內,較難與野外動物接觸,會再加強巡守跟戒護。

狂犬病防治相關資訊,可至網站(http://www.health.gov.tw/)查詢,或洽1999。

狂犬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