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糟!我被狗咬了…奔掛急診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黃玉芳/台北報導】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國內狂犬病防疫破功,遭咬後如果發病,致死率百分之百,造成許多人恐慌,最近不少醫院急診室就增加了許多被動物咬傷、野貓抓傷等病患。就有人至野生動物園遊玩,不小心被狐猴抓到,急忙跑到急診室,要求施打狂犬病疫苗。

「我被狗咬了,這會得狂犬病嗎?」林口長庚醫院急診醫學部部長陳日昌指出,最近急診室明顯多了許多擔心罹患狂犬病的民眾,大都被家裡貓狗咬傷,要求醫師幫忙打疫苗。

陳姓男子日前全家三人至野生動物園遊玩,他拿葡萄乾在餵食環尾狐猴時,狐猴群搶食,他被其中一隻抓傷手臂,當場破皮流血。原本不以為意,但回家看到狂犬病新聞後,立刻坐立難安,連忙打疾管署1922防疫專線。

當時防疫專線人員告知,應該先清潔傷口,再至醫院急診室,施打破傷風疫苗。至於人用狂犬病疫苗,則數量有限,加上情況還好,還不用接種。儘管如此,陳姓男子還是不放心,到醫院急診室報到,詢問是否有人用狂犬病疫苗。

台東發現第一例被狂犬鼬獾咬人案例,被咬的黃姓男子很機警地將鼬獾抓進捕鼠籠,也因發現鼬獾死亡,送動物檢疫所檢查,證實自己成了「首例」被狂犬動物咬傷的人,才得以展開後續的緊急治療。農委會家衛所長蔡向榮表示,不小心被野生動物咬傷,捕捉野生動物確是標準動作。但學者和農委會都提醒,要小心被二度咬傷。

蔡向榮說,若民眾不小心被野生動物咬傷,一般防疫作法是捕捉野生動物,觀察十天確認是否有狂犬病,但屏東科技大學野生保育所教授裴家騏和農委會都建議,民眾不要冒險捕捉,免得二度被咬傷。

最好是記清楚野生動物特徵,盡快就醫,如果慌亂之間記不清楚,一般醫師能經由傷口的牙齒印、被咬地點等,判斷是否為食肉目動物、以及風險性,若評估感染狂犬病的風險高,盡快施打五劑人用的狂犬病疫苗治療。

病毒基因序列與大陸狂犬病相近

【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趙磐華也說,台灣50年沒有狂犬病病例,懷疑是有人走私動物把病毒帶進來。根據農委會家衛所對南投、雲林前三例的鼬獾病例,發現三例的病毒基因序列都與大陸的狂犬病相近,昨天確認台東的鼬獾病例後,將繼續檢測病毒的基因,確定彼此的關連性。

同時,下午防檢局也開會聽取學者意見,考慮對鼬獾等野生動物進行普查。

※延伸閱讀》

‧醫藥辭典/狂犬病 致死率百分百

狂犬病 鼬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