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台大醫師:講白一點 台灣山區都是疫區

鼬獾 ( 本報資料照片)
鼬獾 ( 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施靜茹/台北報導】

台東狂犬病鼬獾咬傷人後,衛福部次長林奏延表示,顯示疫情有擴大趨勢,會連夜把疫苗送到台東,提供遭咬傷病患使用。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日前鼬獾出現狂犬病毒消息曝光後,就有專家認為,鼬獾活動範圍很大,不會只在一兩個鄉活動,「現在可以講很白,整個台灣山區可能都是疫區」。

中央研究員生醫所研究員何美鄉擔心,其他地區的野生哺乳類動物也淪陷了,如中國大陸的H7N9疫情般,還潛伏未爆出的案例。

黃立民提醒,萬一在高危險地區被哺乳動物或貓犬咬傷,一定要在六天內施打一劑免疫球蛋白和第一劑的疫苗,就有九成存活機會,因為「人要是感染狂犬病,發病就會死掉,死亡率近百分之百。」狂犬病疫苗,要在被咬後第一、三、七、十四和廿八天打完五劑,但最好在剛被咬的六天內,打一劑免疫球蛋白和第一劑的疫苗,可以中和病毒毒性,並引發體內抗體,避免狂犬病病毒沿著神經跑到腦部,造成死亡。

國內目前只有四百劑疫苗存量,從國外專案進口的兩千五百劑已運抵桃園機場檢驗中,預計三天後可送往十三家合作醫院,優先供高危險族群施打。今天疾管署也將召開狂犬病跨部會工作小組會議,討論因應措施。

身兼疾病管制署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委員的黃立民說,目前人用狂犬病疫苗不夠,除非是在疾管署公布的動物狂犬病高危險地區被咬傷需施打。「在台北市被流浪犬咬到,可以先不用打。」

目前建議施打人用狂犬病疫苗順序,以在南投縣魚池鄉、鹿谷鄉,和雲林縣古坑鄉及其他山地鄉,遭野生哺乳類動物、流浪犬及貓咬傷,或在國內其他地區被野生哺乳動物咬傷為優先施打對象。

如果在野外被野生動物咬傷?何美鄉說,最好把咬人的動物抓起來交給相關單位。

※延伸閱讀》


‧防檢局:狂犬病疫情 恐已全台擴散


‧醫藥辭典/狂犬病 致死率百分百

狂犬病 鼬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