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期身體不適,就醫檢查卻一直沒病? 當心恐是「這問題」引起,1表快速檢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遭狗貓咬抓 清洗傷口速就醫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到疫區出差 接種三劑疫苗

不少人外出遊玩時會,會逗弄景點的流浪貓、狗,還有人刻意到野生動物園親近動物。國內狂犬病現蹤,醫師提醒,如果不慎被狗咬或被貓抓,要先清洗傷口並立刻就醫,若經醫師評估有必要,可接種五劑疫苗;一般人若計畫到狂犬病疫區旅遊、出差,則可接種三劑疫苗預防。

目前國內僅有400劑人用的狂犬病疫苗,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說,狂犬病疫苗因為價格貴,一劑要1500元,加上接種費用要2000元,且有效期限大約只有一年,因此不會大量採購。

狂犬病疫苗如果用在治療被哺乳類動物咬傷者,一共要施打五劑;至於到疫區前的預防接種,則須在出國前一個月施打三劑。以往國內一年約使用200多劑,大多是出國前的預防性接種。

周志浩說,因應這次於南投縣魚池鄉、鹿谷鄉、雲林縣古坑鄉三地發生動物感染狂犬病,國內已經緊急調貨1000劑人用疫苗,預計8月底到貨。

不少人會跟貓、狗玩親親,或是逗弄觀光景點的流浪貓狗、摸海洋公園的海豚等。周志浩說,狂犬病病毒會存在哺乳類動物身上,最好避免跟動物近距離接觸。如不慎遭動物抓、咬傷,應立即以肥皂及大量清水清洗傷口15分鐘,再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後盡速就醫。並由醫師根據被咬的地點等評估是否要接種狂犬病疫苗,降低感染風險。

目前提供自費狂犬病疫苗接種院所包含台北馬偕醫院、台大醫院、三軍總醫院附設民眾診療服務處、壢新醫院、署立台中醫院、童綜合醫院、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高雄市立小港醫院、高雄市立聯合醫院及署立花蓮醫院等。

狂犬病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