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2500劑狂犬病疫苗 下周五前抵台

雲林縣古坑鄉清潔隊昨日到山區捕捉流浪狗,雖然是前線防疫人員,卻沒疫苗可打施打,隊員捕捉流浪狗時坦承「很害怕」。 記者陳雅玲/攝影
雲林縣古坑鄉清潔隊昨日到山區捕捉流浪狗,雖然是前線防疫人員,卻沒疫苗可打施打,隊員捕捉流浪狗時坦承「很害怕」。 記者陳雅玲/攝影

【聯合報╱本報記者/連線報導】

狂犬病動物病例捲土重來,國內人用狂犬病疫苗嚴重不足,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已緊急調撥兩千五百劑疫苗,將在下周五前抵台。衛生署也研擬若被疑似狂犬病動物咬傷,經醫師及疾管局判定後,疫苗費用將由健保給付。

狂犬病事件爆發後,民眾紛紛致電和疾管局合作的十家可施打疫苗醫院詢問,有醫院接電話接到手軟,民眾提出的理由包括在疫區踩到老鼠屎、曾去疫區遊玩、在家被野狗咬到等,由於都不符合接種資格遭拒。

衛生署副署長林奏延說,正與健保局研議,民眾被疑似狂犬病的野生動物咬傷,經醫師評估和疾管局傳染病醫療網各區指揮官同意,施打的疫苗費用,就由健保負擔,最快下周上路。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說,國內目前由諾華藥廠提供人用狂犬病疫苗,並已協調賽諾菲藥廠專案進口,兩家藥廠可調撥兩千五百劑疫苗來台,預計下周五前抵台。

疾管局北區指揮官璩大成信心喊話說,只有危險族群如獸醫、狂犬病相關研究人員,或長期留在國外狂犬病疫區者才需要,一般民眾不需打狂犬病疫苗。

疾管局表示,國內人用狂犬病疫苗目前儲存量只有四百劑,非危險族群不必施打;等今年九月藥廠疫苗供應充足後,民眾若有需要再自費接種,預防性施打需打三劑,每劑兩千元,需自費六千元才有保護力。

雲林縣古坑鄉日前傳出發現一隻染病鼬獾,鄉公所昨天出動清潔隊員捕捉流浪犬,由於沒有施打人用狂犬病疫苗,他們都「心驚驚」,要求施打疫苗。縣衛生局已緊急採購五十劑,但諾華藥廠只給〺二劑,其中十六劑還被疾管局管控,實際只收到十六劑。

縣衛生局呼籲,民眾一旦被動物咬傷,應先捕捉咬人的動物,送驗是否感染狂犬病,事後再注射疫苗,雖不像預先注射有完整防護力,但仍有一定保護效果。

各地獸醫、動保員、畜牧及寵物業者等第一線從業人員也人心惶惶,獸醫師公會建議,政府應提供疫苗讓相關工作者免費接種,並適度釋出疫苗。

(林思宇、陳雅玲、陳信利、修瑞瑩、許雅筑/採訪)

狂犬病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