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狂犬病絕跡50年復活 台灣再淪為疫區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已在台絕跡五十年的狂犬病死灰復燃。農委會昨日上午召開專家會議,證實三隻來自雲林古坑、南投魚池及溪頭森林遊樂園區的鼬獾死亡樣本感染狂犬病,最慢今天將通報OIE(世界動物衛生組織)。這也是台灣在時隔半世紀後,再度淪為狂犬病疫區。

農委會防檢局長張淑賢表示,人一旦染上狂犬病,死亡率幾近百分之百;台灣成為疫區後,除非兩年未再出現狂犬病,才能恢復為非疫區。

張淑賢說,過去國內具有狂犬病「保毒性」的動物僅有蝙蝠和狗,如果在山地遭咬傷建議盡速就醫,並盡量避開張牙舞爪的野生動物;遭感染的犬隻則有畏光、性格異常、肌肉麻痺流口水等症狀。

台大獸醫系教授龐飛多年來接受防檢局委託,對死亡的野生動物採樣與檢測;去年五月底,他接獲一隻來自溪頭森林遊樂園區的鼬獾,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在十一月及今年一月再轉送兩隻來自古坑、魚池民眾救傷的鼬獾,三隻先後不治的鼬獾昨日確診為狂犬病。

  圖/翻攝自施文儀臉書
圖/翻攝自施文儀臉書

這些鼬獾不治後,台大組織切片判讀發現牠們有腦膜腦炎,由於狂犬病已五十年沒出現,早已排到清單最後,因此率先檢測在鼬獾、白鼻心身上最常見的犬瘟熱。

在歷經無數種實驗失敗後,終於監測清單最底下的狂犬病。龐飛說,直到今年六月做完反轉錄聚合酶鏈反應(PCR)檢測,結果呈現陽性反應,「我們也傻了眼。」

台大立即在六月廿四日通報防檢局、廿六日將檢體送往家衛所;上周該份監測報告提前曝光,卻一直礙於三隻鼬獾沒有「新鮮的腦」,導致最後的「免疫螢光抗體染色法」無法進行,遲遲難以判定。

七月三日龐飛團隊在「最後一點剩餘的腦乳劑」中,發現一些完整細胞,在台大、家衛所雙重檢測後,上周末判定為陽性。農委會、衛生署昨日召開狂犬病專家會議,人醫、獸醫一致確診為狂犬病。

對疾管局前副局長施文儀在臉書批評,農委會去年五月在南投縣發現疑似感染狂犬病的鼬獾,卻沒有在第一時間通報疾管局,卻拖了一年才在昨天召開專家會議,張淑賢表示絕無此事,龐飛也表示絕無隱匿。

※延伸閱讀》

‧全台八成犬 沒打過疫苗


‧帶貓狗出國 隔離半年後再見


‧醫藥辭典/狂犬病 致死率百分百

狂犬病 鼬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