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水痘5年新高 防校園群聚感染

冬季與初春是水痘好發季節,適逢各學校開學,傳染恐達高峰。疾管署統計,年後腹瀉、腸胃炎就診人次較年前多近一成,水痘感染則微幅上升,創五年來新高,校園是水痘群聚感染大宗。

疾管署提醒民眾,水痘傳染力極強,老師與家長須留意孩童健康及飲食衛生,病癒後至少48小時再恢復上學,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監測資料統計顯示,開工開學後一周,全台民眾因腹瀉、腸胃炎等情形就診逾16.1萬人次,比春節前14.7萬人次比上升9.2%,而跟往年比雖沒比較高,但人數仍可觀,推估是因過年期間民眾會忍耐不上醫院,年後上工醫院開診而湧進就醫人潮。

近期腹瀉群聚案件中,累計25起,以餐飲旅宿業的15起最多,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

另外,水痘近期有微幅上升趨勢。羅一鈞指出,上周水痘就診達981人次,較前三周學校寒假及春節時高,也是近五年來同期新高。近一個月所通報的五起水痘群聚傳染案例,國中小就占四起,可見校園仍是感染大宗。疾管署呼籲各學校須加強宣導,並注射相關疫苗。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大小兒部主任黃立民表示,水痘好發於冬末與春季間,可透過空氣與飛沫傳染,傳染力極強,性別上男童比女童容易感染;孩童接種公費水痘疫苗約有八成效果,建議施打後三個月可再自費施打一劑水痘疫苗,保護力則可提升到九成八。

黃立民說,近期燈會活動多,又適逢二二八連假將至,呼籲民眾與孩童出門戴口罩,注意衛生,避免病毒感染。

水痘 飛沫傳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