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各國麻疹疫情增三成 春節出國旅遊門診不要怕「麻」煩

疾病管制署公布國內新增2例麻疹確定病例,其中1名越南境外移入個案,經通報檢驗確診為境外移入病例;另一名為中本土個案,但病毒基因型為D8,與今年越南境外移入病例相同,感染源尚待釐清。本報系資料照
疾病管制署公布國內新增2例麻疹確定病例,其中1名越南境外移入個案,經通報檢驗確診為境外移入病例;另一名為中本土個案,但病毒基因型為D8,與今年越南境外移入病例相同,感染源尚待釐清。本報系資料照

農曆年節一向是出國旅遊旺季,但各國今年麻疹病例較往年多,尤其國人喜愛的東南亞及歐洲,今年國內已出現6例境外移入麻疹病例,為近五年同期新高。疾管署提醒,民眾出發前先至國內旅遊醫學門診合約醫院尋求專業旅遊醫療諮詢、疫苗接種及預防用藥等評估,保障旅途健康。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國內又新增2例麻疹確定病例,一例是中部50多歲女性,近期無國內外旅遊史,感染源尚待釐清;另一名北部30多歲男性去年12月中旬至越南工作,今年1月23日發病曾於當地醫院就醫,但並未查出感染麻疹,1月29日入境返國後因腹瀉症狀就醫,經通報檢驗確診為境外移入病例。

羅一鈞表示,回國搭乘B7030機組人員共13人,已要求立榮航空公司進行人員自主健康管理至2月16日,提醒搭乘同班機民眾提高警覺,衛生單位也會主動監測。北部個案其餘23名家庭、醫療院所等接觸者,同樣需監測至2月16日。中部本土個案接觸者則共計80人,將監測至2月12日。

今年截至目前累計8例麻疹確定病例,6例境外移入,感染國家為菲律賓3例及越南3例,2015至2018年同期我國均無病例。羅一鈞表示,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去年麻疹疫情較前一年增30%,目前各國病例數為往年5至10倍,過年國人出國人數增加,國內麻疹風險恐增高。

為了防止國人將麻疹帶回國,羅一鈞強調,入境檢疫區不因年節而停擺,防疫人員會特別留心從疫情嚴峻國家回來的旅客,若遇到發燒民眾,地方衛生單位將主動追蹤是否有就醫,避免疫情擴大。

我國鄰近國家病例數以中國大陸、越南、泰國、菲律賓、印尼及印度為多,歐洲地區以烏克蘭、塞爾維亞、羅馬尼亞、希臘、法國、義大利、俄羅斯及喬治亞等最為嚴峻,且近期烏克蘭持續發生大規模疫情。另韓國大邱與京畿道,以及美國紐約州與華盛頓州近來皆發生群聚事件。

羅一鈞表示,鑒於國內近期持續有東南亞境外移入麻疹個案,疾管署已要求航空公司及醫療院所,提醒無麻疹抗體的高風險員工儘速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另建議1981年以後出生成人,如計劃出國旅遊、探親,可先接種1劑MMR疫苗。

麻疹 德國麻疹 腮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