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4天增7例流感死亡 又見孩童發病3天死於H1N1腦炎

國內新增7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其中又出現一名4歲女童感染H1N1併發腦炎過世,國內已有4例幼童因此死亡,皆發病2至4天死亡。本報系資料照
國內新增7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其中又出現一名4歲女童感染H1N1併發腦炎過世,國內已有4例幼童因此死亡,皆發病2至4天死亡。本報系資料照

流感疫情嚴峻,疾病管制署今公布國內新增7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其中又出現一名4歲女童感染H1N1併發腦炎過世,國內已有4例幼童因此死亡,皆發病2至4天死亡。疾管署提醒,預計本季流感流行期最高峰將發生於春節初二、初三,民眾應提高警覺。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新增死亡個案除1名4歲女童係流感併發腦炎及肺炎外,年齡介於52歲至93歲併發肺炎、均有慢性病史。其中,該名4歲北部女童沒有先天疾病或慢性病史,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於1月22日發燒、23日開始出現嘔吐、全身抽蓄,緊急送醫檢查確診感染H1N1併發腦炎,已有腦出血及腦水腫症狀,經搶救不幸於24日過世。

羅一鈞表示,這波流感疫情以H1N1病毒為主,較易讓幼兒感染者引發腦炎,具3成死亡率。日本、香港等地陸續傳出孩子死於H1N1重症合併腦炎。國內死於H1N1重症合併腦炎的幼童,除今公布新案例,包含去年10月一名8歲南部女童、去年11月一名2歲東部女童,及本周二公布12歲中部女童。雖目前國內H1N1腦炎死亡的孩子都是女童,但男童也是高風險族群,應多加留意。

羅一鈞提醒,如家中孩子有類流感症狀,出現嘔吐、肢體抽搐、意識不清,代表腦炎即將快速惡化,就應立即轉至醫學中心。目前已發出醫界通函提醒兒科醫師,因應春節流感疫情防治,春節期間全國將有156家醫療機構開設1495診次類流感特別門診,疾管署也已發送流感抗病毒藥劑至全國4323家公費藥劑合約院所。

國內自2018年10月1日起累計406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其中34例死亡。依本流感季疫情推估,今年春節連假(2月2日至10日)類流感門急診總就診人次約落在11.5萬至13.4萬人次間。羅一鈞提醒,民眾向親友拜年時儘量拱手不握手,如安排國內外走春旅遊,則務必做好手部衛生、咳嗽禮節及留意健康情形,生病儘量多休息,以降低流感病毒傳播的風險。

H1N1 公費流感疫苗 腦炎 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