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腿紅腫冒水泡…菌血症要命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豐原報導】

中市57歲男子有肝病又長期洗腎,日前小腿傷口感染大腸桿菌,造成菌血症合併壞死性筋膜炎,最後仍不治。醫師表示此相當罕見,提醒天氣熱,但不要隨便泡海水、河水消暑,且避免生食,杜絕病菌上身。

這名男性患者一開始只是小腿紅腫,但快速惡化,發燒、呼吸困難,醫師檢查發現是極少見的大腸桿菌菌血症合併壞死性筋膜炎,送加護病房後,醫治10天仍死亡。

豐原醫院感染科主任王唯堯表示,患者洗腎又有肝硬化病史,住院後兩天,醫護人員發現病人右側小腿的小塊紅腫竟在1天內變成紅斑腫脹,蔓延至右側大腿和右腳,冒出不少黃色水泡。

王唯堯說,因大腸桿菌引起的壞死性筋膜炎很少見,推斷可能是腹部感染合併菌血症,引發敗血症、多重器官衰竭死亡。

他呼籲罹患肝臟疾病或免疫功能低的民眾要小心,儘量不要接觸到海水或未經處理的河水,別吃未煮熟的食物,以免被微生物感染;若皮膚出現紅腫熱痛,須立即就醫。

王唯堯主任指出,壞死性筋膜炎與一般蜂窩性組織炎不同,侵犯範圍除皮膚軟組織外,還包括筋膜與肌肉,導致病情惡化,致死率是50%到70%,若未及時進行外科清創手術,致死率達百分百。

筋膜炎 大腸桿菌 菌血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