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致死率近百… 到狂犬病疫區先打疫苗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提醒國人,到大陸前最好先打狂犬病疫苗。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陳金聲攝影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提醒國人,到大陸前最好先打狂犬病疫苗。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陳金聲攝影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狂犬病本土病例在台灣絕跡多年,境外移入也十年未見,但隨著國人在中國大陸活動範圍日漸由城市擴及鄉間,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提醒國人,到中國大陸前最好先打狂犬病疫苗較保險。

疾管局指出,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所引起的急性腦脊髓炎,病毒攻擊中樞神經系統,會造成呼吸衰竭,致死率近百分之百。

大多數人是被犬、貓和猴子等溫血動物抓傷之後發病,也有人在蝙蝠山洞內,吸入病毒顆粒,或是接受患者移植角膜而感染。

疾管局防疫醫師羅一鈞說,目前全球只有八例人類的狂犬病病例被救活,其中五例在美國,皆採用「美國威斯康辛治療準則」。

威斯康辛醫學院使用麻醉劑、鎮靜劑,讓病人陷入昏迷,降低腦部活動,但病人痊癒後仍有平衡感不佳、講話不清楚的後遺症。

羅一鈞說,狂犬病病毒進入人體後,會入侵末梢神經,之後到達中樞神經,潛伏期達三到六周;所以萬一未事先打疫苗,病人應在被咬當天、第三、七、十四及廿八天,打五劑疫苗讓身體產生抗體,和病毒「賽跑」,透過體內免疫大軍,防堵病毒到達中樞神經大搞破壞。

如果事先已經施打三劑疫苗,卻被帶有狂犬病病毒的動物咬到,應再補打兩劑;而經常和野生動物接觸者,最好每兩年檢驗血液抗體濃度是否足夠,才有保護的能力。

※延伸閱讀》

‧十年首例!武漢台商狂犬病確診 返台急救中

狂犬病 抗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