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今年首例 中部30歲男泰國旅遊帶麻疹回台

又出現國人從泰國帶麻疹回台,疾管署今天公布國內今年首例境外移入麻疹病例。本報系資料照
又出現國人從泰國帶麻疹回台,疾管署今天公布國內今年首例境外移入麻疹病例。本報系資料照

又出現國人從泰國帶麻疹回台,疾管署今天公布國內今年首例境外移入麻疹病例。去年國際麻疹疫情嚴重,疾管署提醒,今年疫情恐嚴峻,麻疹好發季節為冬春兩季,寒假、春節將近,計畫前往歐洲及東南亞地區旅遊或經商的民眾,建議自費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避免帶者疾病回台。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新增個案為中部30多歲男性,去年12月上旬曾至泰國自助旅遊,同月9日返台,16天後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等症狀就醫,因症狀未改善且臉部、肢體陸續出疹,就醫經通報檢驗於今年1月3日確診。個案可傳染期間除了工作、就醫,無其他大眾運輸或公共場所活動史,衛生單位已掌握個案接觸者等共107人,將持續追蹤監測至1月20日。

據疾管署資料,國內去年累計40例麻疹病例,其中12例為境外移入病例,羅一鈞說,泰國為去年境外移入病例最多國家共6例,其餘為印尼2例,菲律賓、越南、柬埔寨及英國各一例。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去年麻疹疫情較前一年增30%,因這些麻疹流行地區疫苗接種率皆不理想,研判今年疫情恐嚴峻,再加上過年國內出國人數增加,國內麻疹風險高。

羅一鈞提醒,MMR疫苗需兩周才能產生保護力,目前國內自費疫苗還有13萬劑,供應無虞,建議未滿39歲者、不確定自己是否完整接種過2劑MMR疫苗者,如計畫前往麻疹流行地區,現在就可估自費接種。並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疫苗的幼兒至流行地區,如須攜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可於出發2週前,帶幼兒自費接種1劑MMR疫苗。

目前疾管署將以上各國及英國、法國、哈薩克、以色列、剛果民主共和國、幾內亞、獅子山、奈及利亞、馬達加斯加、巴西及委內瑞拉共23國旅遊疫情建議列為第一級注意(Watch),自流行地區返國後如有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疑似症狀,應配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接觸史。

麻疹 腮腺炎 德國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