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腎結石不理,最後會讓你痛不欲生!飲食型態影響結石 靠4招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流感、腸病毒現在流行哪一種? 80萬筆資料全靠它掌握

疾管署25日舉辦「實驗室病原體檢驗資料上傳品質績優」表揚典禮,感謝醫療院所長期提供實驗室傳染病病原體資料及相關數據,對我國傳染病監測具極大貢獻。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25日舉辦「實驗室病原體檢驗資料上傳品質績優」表揚典禮,感謝醫療院所長期提供實驗室傳染病病原體資料及相關數據,對我國傳染病監測具極大貢獻。圖/疾管署提供

流感、腸病毒現在最流行哪種病毒?國內醫院每年高達80萬筆以上資料量都由「實驗室傳染病自動通報系統」掌握,分析社區中傳染病趨勢變化,疾管署長周志浩表示,目前已有66家醫療院所利用大數據分析,每日自動產製重要病原體波動趨勢及發佈警示。

疾管署自2014年結合雲端優勢與醫療院所合作推動「實驗室傳染病自動通報系統」,即時掌握社區中傳染病趨勢變化,爭取防疫因應時效,相較於過去,例如可提早兩周了解國內社區中流感病毒型別流行情形。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吳登強表示,防疫最重要就是「快速、準確」,過去只能人工登陸通報,以該院為例,從2014年系統開辦至今,陽性通報數從每年1萬1千件,提升至2萬1千件,幾乎零出錯率,且透過這個系統,某地若突然爆發疫情,當晚就會從醫院端傳回中央。

吳登強進一步說.過去台灣並未將李斯特菌列為法定傳染病,但國外陸續有相關報導,為了解台灣的疫情狀況,透過該系統才發現李斯特菌可能影響腦、肝,甚至造成胎兒畸胎,不容忽視,在今年將「李斯特菌症」列入法定傳染病。

疾管署於今日舉辦「實驗室病原體檢驗資料上傳品質績優」表揚典會,評比對象為今年1月前核准上線44家醫療院所,經傳送頻率、傳送量穩定度、資料合理性、即時性、編碼對應及修正情形等6項指標進行評比,評比結果共14家醫療院所榮獲績優獎勵。

編輯推薦

李斯特菌 流感病毒 腸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