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症狀像感冒 疲累易染「接吻病」

【聯合報╱許彥寧/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

梁小姐(化名)28歲,在夜店當酒保,平常上班時候偶爾會陪客人小酌一兩杯,但在今晚卻感覺非常不舒服與疲累、發熱和喉嚨痛。就診發現,她得了接吻病。

梁小姐以為她是感冒,沒想到是接吻病。她很訝異:「我沒男朋友啊,而且我最近也沒有跟人接吻過,也會得接吻病嗎?」

歐美俗稱的「接吻病」學名稱為「傳染性單核球增多症」,是EB病毒所傳染的感染症。為何有這麼浪漫的名字?此病常發生在青少年,且透過唾液感染,去年美國網球頭號男單選手羅迪克,就因為此病臨時發作,退出多倫多大賽。

但當然並非親吻才會得病,飛沫、接觸均有可能感染,大部分的人以為是感冒,就自己痊癒了,少部分免疫力低下或較疲累的病患,就有可能發作。

梁小姐看診時,體溫38.9度C,喉嚨紅腫且有口腔潰瘍,左頸部淋巴腫大約4公分,血液中淋巴球比例略微上升、血小板輕微低下,肝功能指數是正常的10倍,黃疸指數也爬升至正常2.5倍,腹部超音波除脾臟輕微腫大至12公分。

接吻病常見如同梁小姐的症狀,此病自己會好,一般症狀治療即可,鼓勵病患多休息,嚴重的併發症如腦發炎或心肌炎,非常少發生。

梁小姐後來以藥物症狀治療,她的肝功能和血球功能在一周後已下降,後來皆回到正常範圍。

心肌炎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