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非四價流感疫苗不打? 醫:第二劑打三價保護力一樣完整

馬偕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黃瑽寧建議,首次接種流感疫苗的幼兒如先前已接種一劑四價流感疫苗,不用執著等待四價疫苗,第二劑可接種三價疫苗,一樣能獲得完整保護力。記者陳婕翎/攝影
馬偕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黃瑽寧建議,首次接種流感疫苗的幼兒如先前已接種一劑四價流感疫苗,不用執著等待四價疫苗,第二劑可接種三價疫苗,一樣能獲得完整保護力。記者陳婕翎/攝影

「小寶貝第一次打流感疫苗,之前已打一劑四價疫苗,但現在四價疫苗缺貨,第二劑該怎麼打?」,馬偕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黃瑽寧建議,首次接種流感疫苗的幼兒如先前已接種一劑四價流感疫苗,不用執著等待四價疫苗,第二劑可接種三價疫苗,一樣能獲得完整保護力。

黃瑽寧說,由於身體沒有流感抗體,6個月以上、未滿9歲的小朋友第一次接種流感疫苗,在接種第1劑流感疫苗四周後,應再完成第2劑疫苗接種,才可刺激體內免疫力,產生完整的保護力。

黃瑽寧分享,今年與多家長自掏腰包讓孩子接種自費四價流感疫苗,使四價疫苗供不應求,許多需要接種第二劑疫苗的孩童家長非常焦慮,到門診詢問沒四價疫苗該如何是好,「我都會提醒家長,別忘了市場上還有不用錢的三價公費疫苗可選擇」。

疾管署統計,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開打後截至12月9日,0.25mL幼兒劑型三價疫苗剩餘量約9.1萬劑,疫苗量充足。黃瑽寧強調,三價疫苗保護力絕對足夠,且今年的流感疫苗株與流行病毒株吻合度高,第一劑與第二劑打不同價數的流感疫苗沒有安全疑慮。

「今年市面上已經沒有幼兒型四價疫苗」,黃瑽寧提醒,爸爸媽媽不應認為第二劑接種三價疫苗,就彷彿對一個病毒株缺少抵抗力,疫苗保護力不是用這麼簡單的方式計算,反之,若未如期接種第二劑將導致小寶貝完全沒有任何保護力。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則強調,3歲以下幼兒接種流感疫苗後,高達8至9成的孩子在新一季流行期不會染上流感,由於接種流感疫苗後,約需2周才會產生抗體,建議儘速帶家中6個月以上至3歲以下的嬰幼兒接種。

公費流感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