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當傳染病變帥哥美女 疾管署粉專一個月吸2萬粉絲

美魔女「登革熱」裸背上有一對小翅膀,手上拿著一朵有毒的紫花曼陀羅,象徵登革熱是致命的傳染病、不可輕忽。圖擷取自疾管署臉書
美魔女「登革熱」裸背上有一對小翅膀,手上拿著一朵有毒的紫花曼陀羅,象徵登革熱是致命的傳染病、不可輕忽。圖擷取自疾管署臉書

疾病管制署-1922防疫達人粉絲專頁近期推出疾病擬人企劃,創作新型A型流感、流感和登革熱等人物,男帥女美,讓網友驚艷,更讓疾管署粉專短短一個月成長2萬粉絲。

「這些雞,掰了?禽流感進化成新型A流。看不到臉,帥氣又迷人的反派角色」,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超疾編」在11月中旬推出「DISEASE」(疾病)創刊號,封面主角是戴著鳥嘴面具、散發邪氣,肩上站著鳥靈的新型A流。

新型A流疾病擬人推出後,令網友耳目一新,紛紛「敲碗」跪求更多疾病擬人角色。有網友留言回應:「什麼都可以擬人化,什麼都不奇怪,但是政府這麼不正經讓我好震驚和有點開心。」

聽到網友的呼喚,「超疾編」陸續又推出散發屁孩風格、頂著中分頭的「流感」少男及身材火辣、五官立體的壞女孩「登革熱」,加上疾管署小編生動活潑的宣傳,短短不到一個月,就讓1922粉絲專頁吸進超過2萬名粉絲,衝破10萬大關。

每一張疾病擬人的人物外型、個性設定等都由專業繪師和疾管署超疾編團隊共同發想,從傳染病特性著手,利用網路流行語言宣傳衛教知識,也發揮闢謠功能。

如創刊號型男「新型A流」肩上站著鳥靈、又戴鳥嘴面具,打出口號「打疾大力,今晚吃雞」「冬季潮流,大隻雞晚啼」,提醒新型A流的流行期及與禽鳥關聯性。「今晚吃雞」更是借用玩家流行語「Winner!Winner!Chicken dinner!」有打疾大勝之意。

少男「流感」身穿流感疫苗帽T,還提出鄭重聲明「流感是流感,感冒是感冒。感冒讓你CRY(哭),我會讓你DIE(死)」「人物專訪─流感真心話『公費流感疫苗阿不就好棒棒』」,重申流感疫苗可預防流感,且打破坊間總把流感和感冒混為一談的迷思。

美魔女「登革熱」裸背上有一對小翅膀,手上拿著一朵有毒的紫花曼陀羅,象徵登革熱是致命的傳染病、不可輕忽。封面附上「流言終結者:常被蚊子叮是酸性體質?」,並在人物介紹時說「血型O型的加分,O型的人真的很想一口把他咬下去呢…不過也不好說,有時候心情不好時就特別想喝AB型的呢。」意圖闢謠。

為了增加跟網友互動,超疾編會在封面趁機「抱怨」,如「狂賀!創刊號觸及50萬小編也沒有加薪」,許多網友就轉貼並留言,幫小編爭取加薪。在下一期封面,超疾編就說「雜誌持續好評,小編哭了,我現在餐餐有雞腿吃」,反應逗趣讓網友印象深刻。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受訪時表示,過去做疾病宣導時,因議題較硬,比較難發揮。現在藉由疾病擬人企劃,用比較生動活潑的方式,想吸引年輕人關注。尤其過去1922粉專多是35歲至50歲人在觀看,也希望透過擬人企劃打破同溫層,讓年輕人更認識傳染病及防疫工作。

疾管署為了拓展臉書、IG及Line互動機器人「疾管家」,日前還推出「好康」,只要民眾加入IG或跟疾管家互動,就能看到本來戴著鳥嘴面具的新型A流「真面目」。不少網友被真面目帥到,稱讚疾管署的行銷真有才。

根據疾管署規劃,下一期將登上封面的是預告多時的「腸病毒」,另還有2名傳染病人物規劃中。

此外,疾管署日前推出「防護雞冠舞」影片,影片中有趣的舞蹈動作搭配歌詞,讓禽畜業者可以深刻記得預防新型A型感的重點。透過多元的宣傳手法,讓更多人看見防疫重要性。

公費流感疫苗 登革熱 傳染病 禽流感 A型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