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流感H3N2、H1N1病毒株雙流行 醫:有待觀察

本流感季至今已累計89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高於去年同期,更是近5年第2高,甚至似乎罕見出現H3N2、H1N1病毒株雙流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流感季至今已累計89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高於去年同期,更是近5年第2高,甚至似乎罕見出現H3N2、H1N1病毒株雙流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目前國內流感疫情仍處低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數不多,但流感併發重症病例至今已累計89例,高於去年同期,更是近5年第2高,甚至似乎罕見出現H3N2H1N1病毒株雙流行。但有醫師指出,現在尚未真正進入流行期,兩病毒相互競爭結果未出爐,有待觀察。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往年流感幾乎是單一病毒株盛行,今年有H3N2、H1N1病毒株雙流行趨勢,但仍以H3N2為主。另10月1日截至目前,已累計10例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上周新增2例為北部82歲婦人及東部2歲女童,分別感染H3N2及H1N1,均未接種流感疫苗。

其中,2歲女童是本流感季最小死亡個案,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女童無任何慢性病史,11月中旬突然發燒,隔天病情雖好轉、退燒,但發病第4天再度燒至41度高溫、抽蓄等症狀,緊急送醫檢查,發現因感染流感罕見同時併發肺炎、腦炎、心肌炎等3種重症,就醫當天就過世。

針對流感病毒雙流行趨勢,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玉成認為,流感病毒株雙流行罕見,再加上現在尚未進入流行期,個案數過少,只能視為兩病毒相互競爭,甚至到流行期是否真的是兩者之一盛行都未定。籲民眾儘速接種流感疫苗,若今年流行規模大,重症個案恐比去年多。

今年共購買600萬劑流感疫苗,病毒株為H1N1、H3N2,及B型克羅拉多株,與目前社區監測病毒型相符。據疾管署統計,全台已接種超過451萬劑,但莊人祥指出,0.5毫升成人劑型剩約61萬劑、0.25毫升幼兒劑型約剩10萬劑,預估所有庫存疫苗將在本月底用盡,約525萬人接種,相比去年12月底打出586萬劑疫苗,稍微落後。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也在立法院表示,原預計接種600萬劑公費疫苗,最後可能會短少30萬劑;莊人祥也回應,目前疫苗短缺75萬劑,藥廠已承諾換貨24萬3千劑疫苗,目前已有4萬劑到貨,待食藥署檢驗封緘,其餘約20萬劑疫苗預計在本月底及明年1月中旬抵達,將繼續積極與廠商尋貨。

H3N2 H1N1 公費流感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