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本流感季最年幼 2歲女童併發3重症過世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圖)5日表示,上週新增2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其中一例為未接種疫苗的2歲女童,從發病到死亡僅5天,為這次流感季至目前最年輕的死亡案例。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圖)5日表示,上週新增2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其中一例為未接種疫苗的2歲女童,從發病到死亡僅5天,為這次流感季至目前最年輕的死亡案例。
中央社

疾管署今天表示,一名2歲女童11月中旬出現發燒、咳嗽症狀,隔天隨即燒退,3天後再次高燒到41度,就醫確診流感且併發肺炎、腦炎、心肌炎,當天過世,是本流感季最年幼案例。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林詠青今天在疫情週報表示,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國內11月25日至12月1日類流感門急診就診約5萬6843人次,較前一週略升。

此外,上週也新增2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分別是一名北部82歲婦人及東部2歲女童,兩人均未接種流感疫苗。

林詠青說,北部的82歲女性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壓病史,11月中旬出現發燒、咳嗽症狀,就醫確診為流感且併發肺炎,發病6天後過世。

另一名東部2歲女童,過去沒有慢性病等其他病史,11月中旬出現發燒、咳嗽症狀,隔天隨即退燒,不料3天後再次高燒到攝氏41度,並出現手腳抽搐症狀,發現感染流感且併發肺炎、腦炎、心肌炎,緊急住進加護病房治療給予抗病毒藥物、抗生素治療均無效,當天就過世,從發病到死亡僅5天。

林詠青強調,學齡前兒童感染流感後,併發腦炎、心肌炎風險較高,而且病程變化可能相當快速,建議父母儘速帶嬰幼兒完成流感疫苗接種,降低流感病毒對嬰幼兒健康的威脅,目前0.25mL的幼兒劑型仍剩餘10.8萬劑,可安心施打。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至於0.5mL的成人劑型,目前剩餘量約61.7萬劑,將由地方衛生單位調度,優先提供給國小學童施打。

莊人祥也強調,因應國內流感疫情,疾管署自12月1日起擴大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適用對象,增加「有發燒之類流感患者,且家人/同事/同班同學有類流感發病者」,類流感患者凡經醫師臨床判斷判定符合公費藥劑用藥條件者,無須快篩,即可開立公費藥劑。

公費流感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