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校園流感疫苗接種往後延 家長擔心防疫出問題

公費流感疫苗缺貨,各縣市校園接種往後延,就有家長抱怨,今年疫苗調度太離譜,小朋友延後施打,緩不濟急。昨天一早孩子才在學校接種流感疫苗,下午放學,就接到老師在LINE群族通知,班上三名小朋友確診流感,可能必須停課。

疾管署統計,截至目前為止,公費成人劑型流感還剩65萬劑,扣除校園接種劑量,只剩20、30萬劑可供其他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資格者使用,一般醫療院所幾乎已經沒有存貨,如果想打,必須先至當地衛生所詢問。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今年共購買600萬劑,目前已施打447萬劑公費流感疫苗,其中校園接種125萬劑,以往校園接種劑量約在160萬劑。目前剩下60多萬劑,如以每周20至30萬劑的去化速度,二至三週之後,就會全部打完。

由於疫苗供貨吃緊,疾管署延後校園接種日期,由各縣市衛生局視疫苗存量多寡來決定開打日期,部分家長就抱怨,往年11月孩子就接種完畢,但現在已經12月了,卻還沒打到疫苗。

還有家長反映,就讀國中的孩子昨天才在學校接種了疫苗,但到了傍晚,班導就通知班上有三個學生確診為流感,有可能要停課。家長認為,如果校園疫苗接種時程沒有被延誤,應該就不會發生這些事。

台大感染科教授黃立民指出,校園接種的目的為建立群聚免疫,如果接種時間太晚,或是施打的比率偏低,對於整體疫情防治是不利的。「如何能趕在12月中旬完成所有校園接種,問題就不大」。

黃立民強調,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出包,供貨不足,一定有人想打卻打不到,目前所剩不多,建議民眾把握時間,只要多問幾家醫療院所,或至當地衛生所詢問,還有機會可以接種。

對於今年流感疫情的預估,黃立民指出,就目前現有資料來看,H1N1病毒流行機率並不大,反倒是較危險、容易變異的H3N2流行機率會高一點,民眾應該提高警覺。

公費流感疫苗 H1N1 H3N2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