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嬰幼兒染流感易重症 疫苗接種率卻偏低

嬰幼兒公費流感疫苗接種率持續偏低,小兒科醫師李秉穎今天說,幼兒感染流感併發死亡風險雖不比長者,但併發重症的風險高,尤其可能有永久性神經傷害,家長不應輕忽。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截至11月25日止,國內公費流感疫苗已施打419萬餘劑,接種率近7成。但6個月大至未滿3歲及孕婦的接種率都偏低。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下午在疫情週報表示,國內上週(11月18日至11月24日)類流感門急診就診計5萬3632人次,整體疫情仍處低點,近4週是H3N2H1N1共同流行。上週新增8例流感併發重症,也有3例經審查與流感死亡相關個案。

3名死亡個案年齡介於60餘歲至80餘歲,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3人都有潛在慢性疾病,且都沒有施打本季流感疫苗,10月上旬因發燒、咳嗽就醫,後來因併發肺炎過世。

長者是感染流感後併發重症、死亡的高危險族群,不過,台大醫院小兒科醫師李秉穎下午在記者會表示,幼兒因共病較少,感染流感的死亡風險較低,卻有併發重症的高風險。尤其是神經方面的併發症,可能發生永久的腦性麻痺、神經障礙,是不可輕忽的問題。

李秉穎說,流感疫苗是全世界公認有效可防範流感的方式,公費流感疫苗施打多年,6個月以上至3歲及孕婦的接種率特別低。因施打流感疫苗沒有寫在兒童健康手冊中,很多爸媽會忽略幼兒也需要接種。

另外,李秉穎表示,6個月以下的嬰兒無法接種疫苗,必須靠媽媽傳抗體給孩子,也希望孕婦能接種,才能保護媽媽跟小孩。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目前公費流感疫苗還剩下105萬劑,預計12月底前會陸續打完。目前疫情還在低點,民眾可把握盡快接種。幼兒接種率偏低有部分也跟家長想等4價自費流感疫苗有關,但建議民眾不要等了,盡快打公費疫苗。

莊人祥也說,從12月1日起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擴大使用,新增有發燒的類流感患者,且家人、同事、同班同學有類流感發病者也可使用。適用期間至108年3月31日。

公費流感疫苗 H3N2 H1N1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