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家長憂流感疫苗不安全 醫師小孩上陣挽信心

今年嬰幼童接種公費流感疫苗較不踴躍,推測可能是家長擔心疫苗安全性。疾管署2名防疫醫師今天帶小孩一起打疫苗,盼增民眾信心,打疫苗是防範感染流感或併發重症最好方式。

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疫情監測資料顯示,國內整體流感疫情還在低點,上週(11月11日至11月17日)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計5萬4673,較前一週小幅上升。

雖然疫情還沒大流行,但近期持續有流感重症及死亡病例出現。上週新增1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為中部90多歲女性,有慢性病史,感染H3N2。今年自10月1日起,已累計71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其中5例死亡。

施打流感疫苗是防止感染流感或併發重症死亡的最好方式,根據疾管署統計,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自開打以來,截至11月18日,接種數超過391萬劑(去年同期375萬劑)。

不過,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6個月以上至3歲以下嬰幼童0.25ml疫苗的接種偏低,比去年同期減少近5萬劑。推估原因,可能是因日前發生2劑公費流感疫苗瑕疵事件,影響家長信心。

為了提振信心,疾管署2名防疫醫師魏欣怡、劉宇倫下午帶幼齡孩子接種公費疫苗,希望讓民眾了解,疫苗對防範流感有幫助,且疫苗安全無虞,醫師也會讓家人接種。

魏欣怡表示,她身為兒科醫師,了解孩童若感染流感,病程變化可能會非常快速,她每年都會讓孩子接種疫苗。疫苗可協助身體產生抗體,就算施打疫苗後仍感染流感,也可以減輕症狀,不會因此併發重症甚至死亡。

劉宇倫也說,施打流感疫苗防範不只是保護孩子個人,也是保護家人、長輩。尤其小孩若得流感,家長常要費心請假照顧,打疫苗就像買保險,愈早打可愈早受益。

防疫醫師林詠青則表示,上週新增1例經審查流感死亡個案,為一名90餘歲長者,本身有慢性病,且沒有打流感疫苗。65歲以上長者、慢性疾病長者、孕婦及學齡前兒童都是流感併發重症死亡的高危險群,應儘速接種流感疫苗。如果有出現呼吸喘、急促、血痰、痰液變濃等重症徵兆,要盡快就醫。

日前公費流感疫苗有暫時匱乏的狀況,但莊人祥表示,近日陸續配送27萬劑到地方,已恢復國小校園接種,且到11月底還有61萬劑會陸續配送。

公費流感疫苗 H3N2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