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加強感染控制 引進抗生素新藥

癌症用藥在健保藥費占比逐年升高,但用來救命的抗生素卻不受重視,健保署藥物共用擬訂會議主席、和信醫院藥劑科主任陳昭姿呼籲衛福部及醫界,應該積極引進抗生素新藥,提高感染相關給付,如果繼續輕忽感染控制,將重創感染科醫師士氣,實非國人之福。

政府、醫界似乎輕忽感染控制的重要性,感染次專科已成為冷學門,士氣低迷,與其他醫學會相較,感染科學會會員人數相對少,今年新增會員竟然只有十六人,連台大醫院也只收到一名感染科醫師。

陳昭姿分析,原因在於給付的不合理、不公平,建議比照乳癌治療,給付應以照護品質為主,如用藥精準,在短時間內控制病情,減少住院天數,節省健保醫療費用,應該值得更好的給付。

陳昭姿指出,比起其他疾病用藥,近十年來,抗生素新藥引進台灣速度極慢,可用牛步來形容,二代健保實施迄今六年,竟只有一個抗生素新藥納入健保給付。

相較之下,抗癌新藥研發速度快上許多,包括免疫療法、分子生物學等新技術,「癌症變成慢性病」已不再是空談,但從救命角度來看,抗生素比癌症用藥更為可貴。

陳昭姿以「人類與微生物的戰爭」來說明抗生素研發的重要性,不管在救命的戰略、戰術上,抗生素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只可惜,抗生素用藥時間短暫,相對利潤較低,加上研發難度偏高,以致於新藥研發較為遲緩。

陳昭姿指出,對於急性感染病人來說,與微生物的對抗,就像是一場無止息的戰爭,在抗生素的使用上,須一棒接著一棒,如果這藥殺不死微生物,立即更換另一種藥物,直到擊潰病菌為主,如果稍有差池,病人就可能沒命。

陳昭姿強調,在這場戰役上,人類千萬不能輸,因為這關係生死存亡。她建議,食藥署應加快相關新藥審查,縮短取得許可證時間。健保署在核准抗生素新藥給付,應提高層次,不要受限於法規,罔顧急性感染者的用藥權益。

抗生素 免疫療法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