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醫師的痛… 抗生素抗藥性 威脅醫療最後防線

抗生素抗藥性問題浮現,對全球公衛造成重大威脅。
抗生素抗藥性問題浮現,對全球公衛造成重大威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抗生素是現代醫學的基石,但抗藥性問題嚴重,人類治療感染症與提供標準醫療程序的能力深受威脅,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抗生素抗藥性視為全球公共衛生的最大威脅之一,呼籲人們正視。

避免抗生素抗藥性持續發生和擴大,世界衛生組織將十一月十二日至十八日訂為「世界抗生素周(WAAW)」,國內重視抗生素抗藥性的防治,在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帶領下,疾管署、食藥署、健保署、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宣誓合理使用抗生素,避免臨床出現無藥可用的窘境。

抗生素遭濫用 抗藥性問題浮現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監測,過去十年,醫學中心加護病房中,除「甲氧苯青黴素金黃色葡萄球菌( MRSA)」比率下降,其他七種常見抗藥性細菌皆攀升,CRAB碳青黴烯類抗藥性鮑氏不動桿菌抗藥性比率高達七成一,也就是說,每十人感染,現有抗生素無法治療者高達七人,須使用其他抗生素治療。

前疾管局長、現任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張峰義指出:「沒有抗生素,就沒有現代醫學」,他舉例,過去軍人在戰場上受傷,傷口感染難以控制,只能截肢保命,抗生素出現後,讓醫師放手治療;更別說現在器官移植、膝關節置換等以侵入性醫療措施,都靠抗生素控制感染,才能爭取手術成功。

但世界衛生組織指出,人類與動物衛生保健方面持續過度使用及濫用,導致抗生素抗藥性浮現與蔓延。張峰義指出,過去醫界對於接受手術等患者常給予預防性抗生素,雖可能抑制感染,但也造成過度使用,經過感染醫學界大力導正,近年減少預防性投藥,有助降低細菌抗藥性。

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秘書長謝思民表示,大至醫學中心加護病房治療敗血症,小至診所治發燒,凡細菌感染都可用抗生素。以發燒患者為例,醫師常難以第一時間分辨細菌或病毒感染,希望盡快控制病情,便可能先開抗生素。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大小兒部主任黃立民也表示,亞洲地區抗藥性細菌問題嚴重,以肺炎黴漿菌為例,對於紅黴素抗藥性比率,全球約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廿,但大陸將近百分之百,日韓高達百分之八十,台灣也有百分之廿,相當於十個染上肺炎黴漿菌的患者,有兩人難以用紅黴素治療。

「現在已經是後抗生素時代。」 張峰義表示,細菌抗藥性增加後,常用的抗生素無效,病患住院天數因此變多,死亡率也增加,醫療成本勢必上升,也增加醫護人員工作壓力,醫院不敢或無力收治染上抗藥菌的病患,患者可能淪為人球。

沒藥可用  全球每年死七十萬人

張峰義表示,包括醫院、社區與畜牧業可能使用抗生素,抗生素管控必須整體考量。相較於亞洲其他地區,台灣算是抗生素管控的前段班,在抗藥性嚴重的地區,有人可能一輩子都沒接受過抗生素治療,卻可能受抗藥菌威脅,可能因畜牧養殖業使用抗生素維持產值,當人吃進雞蛋、肉類,或間接接觸動物排泄物時,便將抗藥性細菌吃進體內。

英國經濟學家Jim O'Neill曾分析,全球每年約七十萬人死於抗藥性病原感染,估計到二○五○年,死亡人數將高達每年一千萬人。張峰義說,當臨床醫師說出:「沒藥可用了。」看著器官移植、腫廇治療成功的患者,不幸在院內感染超級細菌,用到最後一線抗生素仍無效,這是醫師最不甘心的痛。

抗生素 抗藥性 黴漿菌 肺炎 超級細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