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再驗出非洲豬瘟病毒 還是自中國違規帶回香腸

防堵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病毒入侵,農委會今晚公布,8月27日至11月11日已檢驗入境旅客違規自中國帶回的肉製品343件,今天再度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累計驗出病毒2件皆香腸。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指出,中國大陸今年8月初爆發非洲豬瘟疫情以來,疫情已擴及17省/市/區,達65案例,並持續蔓延。

為防範病毒傳入,防檢局說明,邊境加強防疫措施中,防範旅客違規自疫區國家帶回肉品,並定期自旅客被沒入、自機場(港口)入境旅客農產品棄置箱收集的中國大陸豬肉製品及自入境旅客消毒地毯進行採樣,送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測非洲豬瘟病毒,自8月27日至11月11日已檢驗肉製品343件及地毯樣品715件。

防檢局並說,除10月31日首次從中國大陸的香腸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今天再次於中國大陸豬肉製品,也是香腸中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檢驗品是11月6日寄達畜衛所,由防檢局台中分局台中機場檢疫站從清泉崗機場旅客農產品棄置箱所收集的。

防檢局補充,今天檢出病毒的樣品,經畜衛所以即時聚合酵素連鎖反應等方式檢測,再經定序反應確認,基因片段序列與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病毒株基因片段相似度達100%。

防檢局強調,包含韓國於8月26日及日本於10月22日、11月9日,也發布從中國大陸旅客攜帶的香腸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顯示旅客自中國大陸攜帶豬肉產品回國,傳播非洲豬瘟的風險極高,恐重創養豬產業。

此外,防檢局提醒遊客,9月1日起違規攜帶中國大陸豬肉產品入境,已裁罰最高額罰鍰新台幣1萬5000元,提高罰款額度最高至30萬元的修法草案,行政院11月12日也已函送立法院審議,未來罰鍰金額更高,切莫觸法。

豬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