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台鐵列車長染諾羅不能請假 疾管署:與交通部溝通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針對運輸業無強行規定,但感染諾羅後,就建議不要上班、上課,以免增加群聚感染風險。記者陳婕翎/攝影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針對運輸業無強行規定,但感染諾羅後,就建議不要上班、上課,以免增加群聚感染風險。記者陳婕翎/攝影

今傳台鐵一名列車長疑似感染諾羅病毒,想請假主管卻不核准,使他被迫帶病上班,讓整個火車乘客暴露在被感染風險中。對此,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針對運輸業無強行規定,但感染諾羅後,就建議不要上班、上課,以免增加群聚感染風險,會再與主管部門—交通部溝通。

普悠瑪號翻覆事件燒出台鐵人力不足問題,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日在立院質詢時還爆料,台鐵一名列車長感染諾羅病毒欲請假,主管不准,使得他內疚帶病上班,等於讓工作同事、火車乘客深陷被感染的危機。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諾羅病毒感染力強,無染病者吸入少於100顆病毒就可能致病,因此,目前是對於廚師等餐飲人員有明確規範,需在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才可恢復工作。雖大眾運輸工具駕駛員、服務員不再規定範圍,但因仍有機會與乘客接觸,仍建議不要上班、上課。

林詠青說,諾羅病毒群聚事件可能藉由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因此民眾在烹製食物時應使用安全的食材來源、食品調理過程應符合衛生條件;另外,諾羅病毒也常透過糞口途徑傳染,傳染途徑包含未保持良好之衛生習慣、和患者密切接觸、接觸或食用患者的嘔吐物或排泄物污染的食品,常造成大規模群聚事件發生。

應如何避免接觸傳染諾羅病毒?林詠青表示,最好的方式就是讓患者在家休息,避免接觸傳染,並注意經常且正確用肥皂洗手、避免以手碰觸口鼻等衛生習慣,如沾過患者嘔吐物的器皿,也應確實使用水消毒。

諾羅病毒 群聚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