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衛福部長保證疫苗品質 台大醫教授:可惜民眾不會信

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昨在立法院說,初步看起來流感疫苗本身沒有問題,是針筒有問題。記者陳柏亨/攝影
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昨在立法院說,初步看起來流感疫苗本身沒有問題,是針筒有問題。記者陳柏亨/攝影

外國、國產流感疫苗陸續出包,台大醫學院麻醉科教授王明鉅說,衛福部長陳時中是作了保證,就好像行政院長也坐上了普悠瑪號,向全國民眾說「安全過關」比OK一樣,也作出了保證。很可惜,全國民眾不怎麼相信這種保證。因為連藥廠、連衛福部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只是憑著統計,憑著對製程的分析與理解,就作出的保證。

王明鉅今在臉發文說,每年秋冬季,大家是應該打疫苗。人口超過1千萬以上國家中人口密度高居世界第2的台灣,最好更該有1/3的人打疫苗,才能對全台灣地區的民眾,產生整體的保護效果。於是自2016年秋天開始,從之前的300萬劑提高到了600萬劑。當年努力打完了。流感疫情也平安無事。

王明鉅說,疫苗在上市之前,都要從4、5萬劑或十幾萬劑裏面抽樣290支,然後都經過了11道檢驗。確定通過所有的檢驗標準,才能過關。那又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呢?不知道。製造的藥廠不知道,衛福部、疾管署,也不知道。

他發文說,雖然不知道,衛福部長仍然在立法院中大聲向全國民眾保證,兩支異常的疫苗的「根本原因要等最後報告,但看起來目前是針頭有剝落,是疫苗載具工具有問題,不是疫苗本來問題,品質製程絕對沒問題。」他說,大家都知道,這種保證只是政治上的信心喊話。和行政院長對普悠瑪的安全性,和行政院施俊吉副院長,對股市會繼續上漲的信心一樣。全都只是信心喊話。

王明鉅表示,疫苗的確該打。而且有時間性,的確該愈早打愈好。因為這樣才會讓保護效果早一點出現。所以如果真的要等到一個月之後的疫苗品質調查報告出爐,的確會讓許多該打的人,都沒有及時打疫苗。

他說,疾管署很擔心,因為打疫苗本來就是要一股作氣,趁著媒體的宣傳與曝光而一次趕快把該打疫苗的人,儘可能全部打完。一旦這股氣沒了,很可能就打不完了。只是光擔心也沒用。因為信賴被破壞之後,要再重建信賴,很難。除非拿出大決心。

王明鉅提出兩個作法供政府選擇,一是不花錢的作法是,請行政院要求所有12職等以上公務員,全部打公費流感三價疫苗。去年夏天,都可以因為缺電,而要全部公務員揮汗辦公,現在打疫苗還是為了大家的健康著想,也同樣是支持政府政策,這樣總可以吧。這樣才能讓大家知道,長官們都帶頭打了,對衛福部長的話多麼有信心,大家總該相信疫苗沒問題了吧!

另一種是要花錢的作法,王明鉅說,請藥廠接洽保險公司,提出疫苗接種後,以最寬鬆的標準認定相關性,如果發生任何反應,每人給付最高2000萬的產品責任險。

他說,如果以上兩種方式都不想作。只想靠著部長在立法院向大家說,品質製程絕對沒問題,這樣當然沒有什麼用。大家當然只會等一個月再說。

王明鉅還說,去年流行的是依據WHO推測會流行的三種病毒製造生產的三價疫苗,沒有保護到的第四種病毒。本來年初衛福部長說今年全面改打保護力更完整的4價疫苗。沒想到不到一個月就又把這個嘉惠全國民眾,且只需要再多6、7億,就能作得更好更完整的的預防疾病政策,髪夾彎給吞回去。

他說,衛福部前瞻計畫要借50億來蓋大樓,每年只多花6億元來打四價疫苗,衛福部喊沒錢。台灣是真的沒有錢,還是把錢全拿去亂花了?

流感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