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首例!金門查到非洲豬瘟香腸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昨公布,在金門小三通水頭碼頭棄置箱發現的大陸豬肉製品,檢出非洲豬瘟病毒。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昨公布,在金門小三通水頭碼頭棄置箱發現的大陸豬肉製品,檢出非洲豬瘟病毒。
記者蘇健忠/攝影

繼日韓之後,我國也首度於邊境檢驗到非洲豬瘟病毒的肉製品。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這次驗出病毒基因的肉製品「双匯香脆腸」,是在金門小三通水頭碼頭中棄置箱查到,為旅客入境前丟棄。

黃金城表示,這一案例顯示禁帶肉製品宣導已有成效。為防堵非洲豬瘟病毒入台,農委會擬將違規攜帶肉製品的罰鍰,從現行一萬五千元調高至卅萬元,但草案仍待立法院審議。

中國大陸八月初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後,至今已擴及十三省區、五十六例,且疫情仍持續延燒。鄰近的南韓與日本,日前分別於邊境查驗到旅客攜帶的香腸,有非洲豬瘟病毒基因。

黃金城說明,家畜衛生試驗所昨下午在一件豬肉製品中,確認檢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該檢體為十月廿五日由防檢局高雄分局金門檢疫站,在水頭碼頭旅客農產品棄置箱中蒐集到,品名是「双匯香脆腸」。

防檢局金門檢疫站主任陳炳財表示,目前小三通碼頭有三處棄置箱,每周都會將棄置箱內的肉品採樣,送至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被驗出的香脆腸是十六日至廿一日之間所棄置;針對此案,今起小三通檢疫會更加嚴密。

黃金城表示,双匯是中國大陸最大的豬肉加工廠,大陸非洲豬瘟爆發沒多久後,就被驗出有非洲豬瘟病毒。黃金城說,該產品是在旅客農產品棄置箱中查到,顯示是旅客入境前把它丟進棄置箱。防檢局長馮海東表示,邊境設有農產品棄置箱,如果旅客入境前拋棄,就不會受處罰。

因近日媒體就在關注此事,但農委會低調不說,黃金城解釋,是因檢驗結果需要經仔細確認才能對外發布,非刻意隱匿。

豬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