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四價流感疫苗缺貨 專家估計約五百萬人無疫苗可打

今年流感疫苗開打比往年慢了兩周,直至本月十五日才開打,但接種熱潮卻是搶搶滾,不但公費流感疫苗首周就打掉130多萬劑,破往年紀錄,自費四價疫苗,也傳出缺貨。

圖/本報資料照片
今年流感疫苗開打比往年慢了兩周,直至本月十五日才開打,但接種熱潮卻是搶搶滾,不但公費流感疫苗首周就打掉130多萬劑,破往年紀錄,自費四價疫苗,也傳出缺貨。 圖/本報資料照片

今年流感疫苗開打比往年慢了兩周,直至本月十五日才開打,但接種熱潮卻是搶搶滾,不但公費流感疫苗首周就打掉130多萬劑,破往年紀錄,自費四價疫苗,也傳出缺貨。專家估計,除非藥廠再進下一批四價疫苗,不符合公費疫苗接種資格的十八歲以上、五十歲以下的一般成人,約有四、五百萬人恐怕沒疫苗可以打。

感染專家、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指出,今年接種疫苗的踴躍程度超乎預期,自費四價疫苗才開打一周就幾乎打完了,市場有傳聞藥廠還會再進貨,但進貨多少並不清楚;而首批自費四價疫苗打完後,尚未接種的一般成年人至少得等到年底才有疫苗可以打。

黃立民說,由於一般成年人是流感併發重症的低風險族群,因此不在公費疫苗接種對象範圍內,除了今年六十萬支自費四價疫苗之外,並沒有自費三價疫苗可以施打;相較於其他先進國家將全民都納入疫苗接種對象,「台灣還可以再加油一點」,若本批自費疫苗用罄,估計約有四、五百萬成年人沒有疫苗可打。

「對不起,已經打完了!」詢問北市多家診所,得到的答案多半是自費四價疫苗已打完,下一次進貨時間還不確定。也有診所表示,先前進貨的疫苗用完之後,透過人情再向藥廠進貨,但進貨量並不大。

基層醫師公會聯合會榮譽理事長、台中開業診所醫師曾梓展表示,今年疫苗接種超乎預期,自己的診所今年有多進貨三百隻,估計本周就會打完。

「我女兒去年打三價結果也得到流感!」曾梓展分析,今年有不少符合公費疫苗接種的民眾,寧願自掏腰包打四價疫苗,可能是因為上年度的三價疫苗傳出其中一個病毒株「猜錯」,而在國內有一波B型流感流行有關,使得今年四價疫苗接種狀況異常踴躍。

編輯推薦

公費流感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