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流感重症35例創5年新高 10個月女嬰成本季最小個案

公費流感疫苗於10月15日起開始施打,學齡前幼童接種率較低,曾接種過與未曾接種過的幼兒接種率分別為14.55%與4.37%。圖/疾管署提供
公費流感疫苗於10月15日起開始施打,學齡前幼童接種率較低,曾接種過與未曾接種過的幼兒接種率分別為14.55%與4.37%。圖/疾管署提供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今公布,今年10月1日截至目前,流感併發重症個案已累計35例,創5年同期新高,其中年紀最小是一名中部10個月大女嬰。但公費流感疫苗開打第一周,學齡前幼童接種率卻偏低。疾管署提醒,嬰幼童是流感重症高危險群,且疫苗需2週才會產生抗體力,家長應在流行高峰前帶孩子完成流感疫苗接種。

疾管署醫師林詠青表示,這次流感季目前重症年紀最小的個案為一名中部10個月大女嬰,10月中旬發病,就醫確診為染A型流感H3N2,之後竟開始出現抽筋症狀,醫師擔憂可能併發腦炎,送往加護病房救治,目前病況穩定。

據疾管署資料統計,自今年10月1日迄今,共累計35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其中5成4為A型H3N2,雖社區流感病毒持續低度活動,群聚通報件數較開學後幾週明顯下降,但近期仍有14起校園群聚,以國小為多,另也有國中及幼兒園通報。

重症個案數創5年同期新高,是否因公費流感疫苗延期開打?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目前推測與此無關,而是因為9月開學前後,興起一陣小流行期,該波疫情延續至10月,才導致病例數較往年增加。

公費流感疫苗於10月15日起開始施打,學齡前幼童接種率較低,曾接種過與未曾接種過的幼兒接種率分別為14.55%與4.37%。莊人祥提醒,幼童集體生活時,會頻繁地近距離接觸,加上抵抗力較差,是感染流感的高危險群,若是第一次接種流感疫苗的幼童,4週後需再完成第2劑疫苗接種,才能產生足夠抗體,應趕在高峰期前接種,確保抵抗力足夠。

公費流感疫苗 H3N2 A型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