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破紀錄!首周公費流感疫苗接種逾130萬人 幼兒偏少

藝人宋逸民與妻子陳維齡(左一)帶女兒喬妹接種流感疫苗,呼籲民眾踴躍接種。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徐兆玄攝影
藝人宋逸民與妻子陳維齡(左一)帶女兒喬妹接種流感疫苗,呼籲民眾踴躍接種。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徐兆玄攝影

今年公費流感接種時間比往年遲了兩個星期,第一周接種人數超過預期。疾管署統計,上周就有126萬743名成年人施打公費疫苗,但3歲以下幼兒打了5萬5890劑,接種率較低。為此,疾管署呼籲幼兒園及家長配合防疫政策,讓醫護人員進入園方,接種疫苗。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目前整體疫情處於低度流行,上周(10月14日至10月20日)類流感門急診就診計5萬798人次,與前一周差不多,較9月就診人次還低一點。

此外,近四個星期累計26起流感群聚案件,其中校園群聚14起(佔54%)為多。2018年10月1日起,全國累計35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感染型別以H3N2為多(19例)。

雖然疫情處於低度流行,不過,今年民眾對於公費流感疫苗接種,仍相當「捧場」。上周一開打一個禮拜,就施打了131萬6633劑,其中成人劑型為126萬743劑,比去年同期101萬劑高出不少。

不過,3歲以下幼兒劑型則僅有5萬5890劑,比去年同期還低。莊人祥說,學齡前幼童流感疫苗接種率較低,這是防疫仍須努力的地方,曾接種過疫苗的幼兒僅有14.55%。

莊人祥提醒,學齡前的小朋友抵抗力較弱,屬於流感重症的高危險群,而流感疫苗接種後平均需要兩周,身體才會產生足夠的抗體及保護力,提醒家長在流行高峰前帶著家中幼童完成流感疫苗接種,才能有效降低流感併發重症的風險。

為了提高幼兒接種率,疾管署向各縣市衛生局提出方案,希望衛生人員能夠說服幼兒園負責人,讓醫護人員進入園內幫小朋友施打疫苗。由於幼兒打針,幾乎都會大哭,且有連鎖效應,一個寶寶哭,其他跟著哭,幼兒老師人數不足,無法一一照顧,因此,無法成為公費疫苗常規接種場所。

莊人祥說,最近想打公費流感疫苗的民眾相當多,為了避免久候或撲空,建議加入疾管署LINE@聊天機器人「疾管家」,或至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流感防治一網通」(https://antiflu.cdc.gov.tw/)查詢。

公費流感疫苗 H3N2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