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大學志工團赴非洲烏干達 2女大生帶瘧疾回國

北部某大學志工團赴非洲烏干達,2名女大生心存僥倖沒乖乖吃預防藥物,帶瘧疾回國。記者陳婕翎/攝影
北部某大學志工團赴非洲烏干達,2名女大生心存僥倖沒乖乖吃預防藥物,帶瘧疾回國。記者陳婕翎/攝影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今天公布,國內近期發生一起國人赴非洲烏干達群聚感染瘧疾事件。個案為2名北部大學女學生,前往該地進行志工服務,2人出國前雖都有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及服用瘧疾預防性藥物,但1人僅服用2天,另1人未規律服藥。目前症狀均已改善,住院治療中,衛生單位將持續追蹤個案至檢體檢驗結果陰性為止。

疾管署醫師林詠青說明,2個案於9月10日至23日與同校另10名師生前往非洲烏干達進行社會服務,2人返國後分別於10月4日及6日出現發燒、寒顫、噁心、嘔吐、肌肉痠痛等症狀並就醫,經通報檢驗確診感染熱帶瘧。

林詠青表示,其他10名同行者中,1人於烏干達期間曾出現症狀並診斷為瘧疾,於當地完成瘧疾藥物治療後,返國前已痊癒;另有1人返國後曾出現頭痛症狀,衛生單位已予以衛教就醫,仍在持續觀察中,其餘8人目前均無疑似症狀。

據疾管署統計資料,今年截至10月8日國內共計5例瘧疾病例,均為境外移入,感染國家分別為烏干達2例,印度、肯亞及索羅門群島各1例;檢出病原體為熱帶瘧3例,間日瘧及混合瘧各1例。近5年個案感染地區以非洲國家為多,檢出病原體以熱帶瘧為多,其次為間日瘧。

林詠青提醒,瘧疾最嚴重的就是惡性瘧,一般瘧疾不會致死,只會出現發燒、忽冷忽熱症狀,但惡性瘧疾致死率約10%;惡性瘧疾除出現一般瘧疾的症狀,還會出現腦部病變、呼吸衰竭、肝腎衰竭等,台灣每年都有境外移入個案。不論是一般瘧疾或是惡性瘧疾,都可以預防,這次群聚個案主要的問題是沒有按時服藥,或未把抗瘧疾藥物吃完。

林詠青強調,目前國內有4種成分的預防藥物可選用,分為每週或每天服用,以每日服用為例,必在到達高風險區前2天開始服用,在當地也應每天吃,並於離開高風險區後繼續服用7至28天不等,血液中的藥物濃度才能達到足夠高度,達到最佳的預防效果。旅遊期間應做好防蚊措施,如著淺色長袖長褲、塗抹防蚊藥劑、居住於裝設有紗門紗窗且衛生設備良好的場所。

瘧疾 群聚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