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入秋本土登革熱沒降溫 台中見國小群聚老師家長中鏢

防疫人員於台中市個案活動地周邊進行孳生源檢查。圖/疾管署提供
防疫人員於台中市個案活動地周邊進行孳生源檢查。圖/疾管署提供

入秋氣溫逐漸偏涼,但本土登革熱疫情還沒消失。疾病管制署今公布,國內再增4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分別為台中市2例、新北市及高雄市各1例,今年截至目前國內共計134例,由台中市72例居首、新北市39例其次、高雄市10例第三。其中,台中新增2個案雖居住於不同區,但都曾在東區某國小活動,研判為一起國小群聚事件。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台中市個案分別居住東區富仁里及太平區新光里,兩人發病日相同,潛伏期間均有東區某國小活動史,為校內的老師及學生家長,研判為一起群聚事件。為防範疫情擴散,台中市政府已動員至該校進行擴大疫調,並針對校園周邊400公尺進行化學防治及強力孳清工作。日前彰化縣也發生過國中群聚,但因有即時處理,所以疫情得以控制,這波國小群聚應也可控制。

莊人祥指出,新北市個案為一名7歲男童,居住新莊區立泰里,潛伏期間活動地以住家及學校為主,由於男童學校鄰近已列為高風險場域營盤里菜園,研判感染與該菜園相關。該男童發病至通報時隔9天,因僅發燒、些微嘔吐腹寫,非典型症狀,就醫4次才確診是登革熱。新北市政府近期已針對該菜園及周邊區域進行大規模噴消,該菜園日前已封園管制,提醒民眾暫勿前往。

莊人祥說,高雄市個案居住三民區正興里,潛伏期間活動地以住家及同為正興里工作地為主,與日前該區確診寶龍里個案及安發里個案具地緣相關性。高雄市政府針對個案活動地周邊進行孳生源檢查、噴藥防治並擴大疫調,並針對鄰近9個里別執行孳生源清除及環境整頓等工作。

據疾管署統計,今年截至目前國內共計134例登革熱本土病例,為台中市72例、新北市39例、高雄市10例、彰化縣7例、台北市及嘉義縣各2例、桃園市及台南市各1例。

莊人祥提醒,目前大規模熱區已明顯控制疫情,近期新增個案多非在原疫情風險區,發病至通報開始多於3日,顯示民眾及醫院警覺性仍需加強。呼籲即使現在氣溫已有下降,但過去登革熱疫情的高峰期都是9至10月,尤其本週四前北部地區持續受東北風影響,仍有局部短暫陣雨或大雨發生的機會,提醒民眾雨後應清除環境積水容器,避免病媒蚊孳生。

登革熱 病媒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