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別以為敗血症出院後就沒事 當心1個月內這些病上門

敗血症出院別鬆懈,台大研究發現,出院一個月內中風、心肌梗塞可能隨時找上門。情境圖/Ingimage
敗血症出院別鬆懈,台大研究發現,出院一個月內中風、心肌梗塞可能隨時找上門。情境圖/Ingimage

敗血症的顧護時程比想像的還要長,即使痊癒出院也不可以鬆懈,台大醫院本月刊登在《加拿大醫學協會期刊》的研究顯示,敗血症出院1個月內,是罹患中風和心臟病的高風險期,建議患者在家記得量血壓並記錄,出院後1個月內應定期返院追蹤。

台大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表示,這次研究花費近兩年時間分析,從台灣全民健保資料庫,從全國2千3百萬人中隨機抽樣出一百萬人,找出自2002年至2012年罹患敗血症共4萬多人。本次研究對象半數以上是65歲以上老年人,但也不乏有年輕族群。

李建璋指出,這次的研究發現,4萬多名康復的敗血症中,出院半年內居然有1050人罹患中風或心肌梗塞,出院後第一周罹患中風、心肌梗塞的機率是常人的4.78倍,即使已出院一個月風險仍高達2.38倍,須待一個月後風險才會漸漸下降。希望藉由這份研究,提高民眾及醫師對敗血症亞急性期的醫療關注。

李建璋解釋,因患者罹患敗血症後,是經歷全身結構發炎,血管也遭受損害,變得十分脆弱,因此提升得到心肌梗塞、中風機率。提醒民眾出院後,一個月內要定期返院追蹤,若出現胸痛、胸悶、肢體無力、言語模糊就要立刻就醫,本身有糖尿病或高血脂,血糖控制要更小心。

另外,李建璋表示敗血症的主因是人體老化後,導致免疫功能降低,一有小感染就容易併發全身性感染,免疫系統會開始攻擊器官。從2002年至2012年間敗血症盛行率增加19.7%,截至2012年已達到每10萬人中就有712人曾感染敗血症。但急性期死亡人數下降23%。

他坦言,官方對於國人死因中,敗血症死亡數據仍被低估,因目前如癌症、肺炎、糖尿病等,這些的共同死亡原因多是敗血症,但國內死亡原因卻是紀錄一開始患者得到的疾病名稱,使民眾時常忽略敗血症致死的可怕性。

敗血症 心肌梗塞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