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10歲小學生也逃不掉 台中本土登革熱突破40例

目前太平區8例確定病例中,有4人都居住於新光里,且其中3人無大里區活動史,研判該里已成為高風險里別。圖/疾管署提供
目前太平區8例確定病例中,有4人都居住於新光里,且其中3人無大里區活動史,研判該里已成為高風險里別。圖/疾管署提供

衛福部疾管署今公布,本土登革熱再增5例確診個案,台中市就占4例、新北市新莊區1例,累計全台74例,台中40例已占過半數,居全台之冠,正進入第二波疫情。其中台中新增病例包含一名10歲小學生,無開心農場活動史,但因居住地新光里已出現多名個案,研判是社區內感染,也將會到學校進行防疫作業。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台中市個案為3女1男,居住地為大里區3例(東昇里及永隆里)及太平區(新光里) 1例,年齡介於10歲至50多歲,陸續於8月30日至9月1日發病,其中太平區10歲小學生潛伏期間多於住家新光里附近活動;目前太平區8例確定病例中,有4人都居住於新光里,且其中3人無大里區活動史,研判該里已成為高風險里別。

羅一鈞強調,台中市病例數快速增加是在預期當中,因一開始的感染源開心農場占地廣、承租戶多達200戶。疫情「失控」有兩大指標,首先,第一波疫情到第二波疫情時,個案數有倍增趨勢;再者,疫情地理區域是否有不尋常擴散,無法掌握病例間的關聯性及社區傳播途徑,才算失控。

羅一鈞指出,目前台中市疫情社區傳播仍在掌控中,若第二波病情在九月中旬不超過第一波疫情人數,即有望反轉疫情,研判疫情仍可控。疾管署將持續協助台中市政府「孳清導師團訓練計畫」,目前已完成4場共112名孳清種子師資培訓,也會繼續加強動員進行疫調、孳生源清除及噴消等防治工作。

另外,新北市個案為新莊區泰豐里30多歲女性,9月2日發病,目前居家隔離。羅一鈞說,個案潛伏期間未有瓊林里活動史,但其住家及活動地均鄰近豐年里菜園,研判感染與菜園相關。新北市政府持續針對個案住家及活動地周邊進行孳生源清除及噴藥,並已將新莊區豐年菜園列為高風險區域及封園。

據疾管署統計,今年截至9月3日,國內共計74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個案數分別為台中市40例、新北市26例、高雄市3例、台北市及嘉義縣各2例、桃園市1例。

登革熱 病媒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