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新北登革熱病例飆高 噴灑消毒5校園

示意圖。新北市新莊本土登革熱病例持續飆高到16例,包括私人菜園耕作戶病例曾在學校活動,市府今天決定在豐年、思賢、光華、民安、裕民國小噴灑消毒,清除孳生源,防範疫情向外擴散。圖/ingimage
示意圖。新北市新莊本土登革熱病例持續飆高到16例,包括私人菜園耕作戶病例曾在學校活動,市府今天決定在豐年、思賢、光華、民安、裕民國小噴灑消毒,清除孳生源,防範疫情向外擴散。圖/ingimage

新北市新莊本土登革熱病例持續飆高到16例,包括私人菜園耕作戶病例曾在學校活動,市府今天決定在豐年、思賢、光華、民安、裕民國小噴灑消毒,清除孳生源,防範疫情向外擴散。

新莊區新增3例本土登革熱,累積至今天共16例病例。市府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調查案15及案16每天早上會到案14住家附近瓊林路上的菜園種菜,研判仍與地緣有關。

林奇宏今天上午在登革熱疫情記者會表示,市府將針對新莊瓊林地區高風險農園、菜園加強清除孳生源與噴消作業並封園,呼籲民眾勿擅自進入,並勿採收農作物。

不過,林奇宏說,除了新莊區農會市民農園耕作戶可以掌握名單,其他許多大規模的私人農園,牽涉地主產權轉移與土地現況變化多,地政局雖有協助,衛生局仍難以掌握耕作戶名單,也是疫情調查的瓶頸。

他說,只能等到有私人農園發生登革熱病例後,依據修正的防疫作為標準作業流程,採取必要的措施。有如臨床用藥的觀念,這些措施是依據疫情的提升程度逐步修正,擴大防疫的人力、物力與作為。

林奇宏說,市場與學校是下一波防疫重點,主要是部分病例的活動地點曾經到學校校園,因開學在即,所以採取預防性防疫措施,會在新莊區的5所國小實施環境消毒作業。

這5所國小分別是新莊區思賢、光華、裕民、民安、豐年國小。林奇宏表示,擔心這些病例在校園活動時,曾被蚊子叮咬讓病媒蚊持續擴大傳播疫情。執行噴消作業,主要是期望降低登革熱發生風險,但學校親師生不必過度恐慌。

林奇宏說,從7月10日至今登革熱疫情持續發燒40天,已經是第三波疫情。依蚊子的生命週期應有第三代了,但目前的技術難以掌握帶有病毒的病媒蚊數量,只能持續監控病媒蚊的密度。

他呼籲對非高風險的農園、菜園,請民眾於自耕時除應於身體裸露處噴灑或塗抹衛福部許可含DEET(敵避)的防蚊液,並以16目或16目以上的尼龍紗網覆蓋人工積水容器;使用發泡劑填滿樹洞、石頭縫隙,才能避免孳生蚊蟲。

登革熱 病媒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