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登山遇蜱蟲咬一掌打死 水泡越漲越大

蜱蟲帶有細菌,打死後恐沾至更多處、造成更大範圍的感染。
蜱蟲帶有細菌,打死後恐沾至更多處、造成更大範圍的感染。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缺乏爬山涉水經驗,跟風參與戶外活動可要提前做好防疫功課。一名29歲粉領族日前至南亞國家度假,赴當地聖山夜行時僅穿著九分褲、未噴防蚊液,待太陽升起才看見腳踝兩處疑遭蜱蟲叮咬,一巴掌拍下,但後續幾天,傷口局部發熱,水泡也越來越大,後來還在潛水時碰到尖銳岩石,腿部與水泡遭劃破流血,回國後才就醫,所幸診斷並無大礙。

「一旦發現遭蟲類叮咬,千萬別一巴掌打死牠們。」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王任賢說,許多蟲類帶有細菌,打死後恐沾至更多處、造成更大範圍的感染,因此取而代之地,應以工具夾起,再對傷口作緊急處理。

他說,若創傷未即時處理,傷口上的細菌將定植、並侵入人體組織,釀成感染,因此,參加戶外活動應先準備一袋緊急救護包,裡頭至少應包含沖洗傷口的生理食鹽水、消毒用的酒精、優碘或紅藥水,以及紗布、繃帶、OK繃等。

當創傷發生時,若傷口不嚴重,清潔消毒後不用蓋上紗布或繃帶,否則吸水後的紗布更易使細菌孳生,取而代之地,應每兩個小時以生理食鹽水沖洗傷口,持續洗去表皮上的細菌。

傷口若起水泡別擠破,王任賢說,水泡是最好的敷料,水泡的覆蓋能使底下的表皮生長得更好。感染的症狀不會立即出現,創傷後續幾天應觀察是否有疼痛加劇、腫塊或搔癢範圍變大、起疹、發燒等,這些現象可能是全身性的感染,此時應立即就醫。

王任賢提醒,在山林中可能遭蚊蟲與蛇類,因此宜噴防蚊液,並穿著長袖長褲,長褲也宜紮進長筒襪或長筒靴內,避免生物爬進褲管叮咬;土壤則可能有大量的恙蟎,因此在戶外草地盡量別席地而坐。

衛福部疾管署建議,出國旅遊可準備旅遊防疫包,裡頭放置防蚊液、乾洗手液、口罩等防疫用品,以備不時之需。圖/衛福部疾管署提供
衛福部疾管署建議,出國旅遊可準備旅遊防疫包,裡頭放置防蚊液、乾洗手液、口罩等防疫用品,以備不時之需。圖/衛福部疾管署提供

A型肝炎 桿菌性痢疾 傷寒 登革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