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口中細菌隨血液竄流全身 男子險喪命

52歲的林姓男子(中)因口腔細菌,感染心內膜炎,經花蓮門諾醫院醫療團隊救治才挽回一命。記者徐庭揚/攝影
52歲的林姓男子(中)因口腔細菌,感染心內膜炎,經花蓮門諾醫院醫療團隊救治才挽回一命。記者徐庭揚/攝影

52歲林姓男子在今年初時因莫名原因發燒至醫院檢查,原以為是普通感冒,沒想到體重卻不斷的下降,經檢查確診因口腔細菌感染心內膜炎,含有細菌血液隨心臟收縮流竄,造成腦出血,花蓮門諾醫院整合感染科、神經外科、心臟外科團隊,先後以抗生素,及2度開腦、1次心臟手術,才挽回一命。

門諾醫院感染科主任繆偉傑表示,林姓男子就醫時,已有走路不穩、視力模糊症狀,經診斷為鏈球菌導致感染性心內膜炎,細菌造成左心室二尖瓣膜閉鎖不全,細菌隨著血液流動,還引發腦出血,命在旦夕,若貿然進行開心手術,排除病源,卻可能加劇腦部出血。

心臟外科醫師黃振銘表示,療團隊先以抗生素抑制菌血團擴大、然後開腦處理腦出血,最後再「開心」,置換二尖瓣膜,並清除細菌血團,且持續的抗生素治療後,病患雖因腦出血造成身體左半邊出現行動遲緩等症狀,但相信持續的復健將有效改善。

花蓮門諾醫院整合感染科、神經外科、心臟外科團隊合作,歷經近半年的治療,救回林姓男子一命,病患目前已出院,恢復良好,並積極復健展開新生。

黃振銘提醒,大多心內膜炎病例多是「病從口入」,尤其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瓣膜疾病、有感染性心內膜炎病史、接受過瓣膜置換、自體免疫疾病的病人,都是高危險群,建議牙醫治療前一小時要使用預防性抗生素。如果身體有其他的傷口,剛好又值免疫力低下,也容易引起感染,民眾不得輕忽。

腦出血 心內膜炎 先天性心臟病 自體免疫疾病 細菌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