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4月恙蟲病盛行 連假接觸草叢做好防護

恙蟲。
恙蟲。
本報資料照片

台東林姓男子誤將恙蟲病當流感,險些喪命;台東縣衛生局表示,台東恙蟲病發生率全國之冠,4月起進入恙蟲病流行季節,呼籲民眾做好保護措施。

林姓男子1月間發燒,自行前往診所治療,但是燒退了又發燒,且伴隨頭痛,診所起初以為是流感,但過了1星期症狀加重,男子轉往台東馬偕醫院,醫生嘗試投藥,結果確診是恙蟲病。

林姓男子說,他一到馬偕醫院就被送到加護病房,住院1個星期才好轉出院。

台東縣衛生局疾病管制科員黃崎軒今天表示,4月起是恙蟲病流行時間,台東縣今年截至目前已有21例恙蟲病個案,發生率為全國最高,清明連假將到來,民眾掃墓祭祖、踏青、登山及露營等會接觸草叢的戶外活動機會增加,要注意自身保護措施降低感染機率。

黃崎軒表示,恙(蹣)幼蟲會躲藏在草叢中伺機爬到動物(包括人)身上,經過約12至24小時移動到合適的位置叮咬寄生動物,所以民眾外出時應穿著淺色長袖長褲,進出草叢要使用防蚊液、戴手套、穿布鞋或長靴,回家後要立刻換下衣服並沐浴,避免恙蟲叮咬染病。

黃崎軒說,若不慎遭恙蟲叮咬,叮咬後約6至21天可能會出現頭痛、發燒、惡寒、結膜充血等症狀,約發病1週身體出現深紅色丘疹,並可能會產生肺炎及肝功能異常等併發症,甚至致命,死亡率可達60%。

台東縣衛生局呼籲,出現恙蟲病疑似症狀應立即就醫,並主動告知接觸草叢之旅遊史、活動史,以利醫生診療。

進入郊外草叢時,應事先做好防護,以避免遭恙蟲叮咬,染病上身。<br />中央社
進入郊外草叢時,應事先做好防護,以避免遭恙蟲叮咬,染病上身。
中央社

恙蟲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