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沒換下濕衣服易罹流感? 防疫醫師解惑

民眾為感冒、流感有不少迷思,以為溫鹽水能緩解喉嚨痛,醫師指出尚無醫學證據,且民眾避免身體淋濕就不會感冒,兩者也並不相關。圖/報系資料照
民眾為感冒、流感有不少迷思,以為溫鹽水能緩解喉嚨痛,醫師指出尚無醫學證據,且民眾避免身體淋濕就不會感冒,兩者也並不相關。圖/報系資料照

關於感冒、罹患流感等大小問題,民眾存在不少迷思,以為罹患流感與身體淋濕,未換下濕衣服有關、或為化解喉嚨痛,以溫鹽水漱口緩解發炎。醫師指出,溫鹽水緩解喉嚨痛尚無醫學證據,而民眾常以為加強保暖、避免身體淋濕就不會感冒,兩者也並不相關。

衛福部疾管署防疫醫師鄒宗珮表示,喉嚨發炎屬於病毒感染造成,以溫鹽水漱口並不能殺死病毒、或讓流感比較快好。當前除流感有專屬的抗病毒藥物外,其他感冒病毒並沒有特效藥,如想緩解喉嚨不適症狀,僅能採取日常保健,如多喝水,特殊體質避免過於刺激的辛辣、油炸食物等,可能加劇喉嚨發炎更加不適。

感冒或罹患流感常會發燒,許多人忙退燒,卻忽略發燒其實是身體正在對抗外來病菌的正常免疫反應,當人體溫度超過38度,才被定義為發燒,如患者本身有慢性心血管疾病、肺部疾病或兒童有熱性痙攣病史等,才會建議採取積極退燒,服用退燒藥。

但退燒這件事,並非治癒感冒或流感的方式,退燒只能緩解症狀,讓身體感覺舒適一些,當退燒體溫下降之後,仍有可能會再上升,消滅感冒或流感病毒才能痊癒。

而染上流感到出現症狀,這段時間稱為潛伏期,介於半天至2天,有些民眾在身體淋濕後,不到1天的時間就感到身體不適,便是在短暫時間裡,病毒恰巧入侵體內,後續引起發病。但若病毒沒有入侵,也就不會有後續症狀,兩件事應分開來看,並無關連。

因此,民眾常以為身體淋濕會增加感冒、罹患流感的機率,其實是在身體淋濕後,因身體散失體溫而感覺冷,引發不適感,卻未必是因感冒或流感病毒造成;但經常聽到的規律運動,確實能增加人體免疫細胞抵抗外界感染的能力,對健康有好處。

感冒 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