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採筍男染登革熱 北部群聚再添個案

北部登革熱群聚新增個案,一名男子9月底到鶯歌採筍,10月9日出現症狀反覆就醫,19日才確診。衛福部疾管署指出,此波群聚雖多人感染,但沒有次波傳染,疫情還在可控制範圍。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天下午發布新聞稿指出,國內新增一例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是桃園市40多歲男性,他在10月9日至17日間因發燒、頭痛、眼窩痛、出疹等症狀多次就醫,醫師主動詢問近期旅遊活動史,個案表示潛伏期間曾於9月30日到鶯歌區東湖里的竹林採集竹筍,經10月17日通報,於10月19日檢驗確診為登革熱。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告訴中央社記者,鶯歌區東湖里的竹林就是日前發生本土登革熱群聚事件的附近,當地有一條路名為「採筍路」,有些民眾會到竹林拔筍。這名桃園的男子就是到這片竹林採筍,因有高度地緣性,研判是同一起群聚事件,目前這起群聚已累計有7名確診個案。

依過去經驗,台灣登革熱好發區域在南部3縣市(高雄、台南、屏東),但今年北部的本土確診個案已超越南部。

羅一鈞表示,北部這起群聚的確診個案從發病到通報都超過7天,相較於南部的通報期約在3天以內,北部醫師對登革熱的症狀敏感度較缺乏,可能會影響防疫效果。

不過,羅一鈞也說,此波群聚雖造成多人感染,但都沒有近2週發病者,沒有造成次波傳染,研判疫情還在可控制範圍。目前共追蹤884人,嚴密防範次波流行。

北部地區過去雖較少有登革熱疫情,但白線斑蚊分布在全台平地及海拔1500公尺以下的山區,且多棲息於戶外,如沒做好孳生源清除與防蚊措施,一旦遭病媒蚊叮咬均有感染的風險。

疾管署提醒,現在仍是登革熱流行期,民眾務必提高警覺,如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活動史;北部地區近期持續受鋒面影響,易有降雨情形,目前氣溫仍適合病媒蚊生長,民眾務必加強環境孳生源清除,以降低疫情風險。

登革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