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打擊流感病毒 打噴嚏有遮有差!

有研究顯示,相對濕度高於70%,有利流感病毒傳播。若打噴嚏沒遮掩,病毒可活48小時,反之若有遮掩,水分被吸乾,只能活15分鐘。中央社
有研究顯示,相對濕度高於70%,有利流感病毒傳播。若打噴嚏沒遮掩,病毒可活48小時,反之若有遮掩,水分被吸乾,只能活15分鐘。中央社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有研究顯示,相對濕度高於70%,有利流感病毒傳播。若打噴嚏沒遮掩,病毒可活48小時,反之若有遮掩,水分被吸乾,只能活15分鐘。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下午發布疫情週報,上週國內因類流感到門急診就醫人次破12萬,雖仍上升,但上升幅度已經趨緩,研判疫情已到頂,可能近期就會逐步下降。

莊人祥表示,流感病毒活躍性與氣溫、濕度有關,根據一份香港中文大學研究發現,攝氏20度以下的日子,不論濕度多少,病毒都會活躍;但夏天氣溫雖高,若相對濕度也高於70%,病毒活動力就會重現。

台灣夏天相對濕度高,莊人祥說,根據研究,打噴嚏時如果沒有把水分吸乾,讓飛沫噴到桌上、物體上中,病毒可存活48小時,就容易接觸傳染,這也是夏季容易傳播的原因。

莊人祥表示,如果打噴嚏時用紙巾、手帕或用「吸血鬼式」,以手臂衣物掩住口鼻,只要把水分吸乾,病毒只能存活15分鐘,相對不利傳播。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也提醒,民眾應注意手部及呼吸道衛生,並落實就醫分流,如有類流感症狀,請至鄰近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合約診所就醫,避免集中至大醫院急診;但如有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流感危險徵兆者,則應儘速至大醫院接受治療。

類流感 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