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2歲童誤食生蛋 染沙門氏桿菌引敗血症

台中一對2歲雙胞胎不明原因發燒、拉血便,嚇得父母趕緊送孩子就醫,經住院檢查證實是沙門氏桿菌引發敗血症,父母回想研判應是日前在家中誤餵孩子未煮熟的蛋、肉所致。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科部部長林鴻志表示,天氣日趨炎熱是沙門氏桿菌好發季節,近期收治8名感染沙門氏桿菌案例,年齡從1個半月至17歲的大女孩。

林鴻志指出,沙門氏桿菌廣布於日常生活中,包括水、家禽、牛奶、蛋、肉製品等,因沙門氏桿菌容易在高溫下大量繁殖和傳播,且它對熱的抵抗力很強,在攝氏70度下需要5分鐘才能將細菌消滅。

沙門氏桿菌感染常見於嬰兒和5歲以下的孩童,台灣每年約有數千人感染、發病,醫師會以糞便或血液培養沙門氏菌作確診,一般針對沙門氏菌造成的腸炎不需給予抗生素治療,只要補充水分和電解質即可。

但對3個月以下或發燒超過4天的嬰幼兒,為避免發生移轉性的關節炎、敗血症或腦膜炎,則應接受抗生素治療。

林鴻志提醒,為避免感染沙門氏桿菌,平時應保持食品清潔,將食物保持在安全的溫度,砧板應分生熟食使用,雞蛋與家禽肉類必須煮熟,以及使用安全的飲用水和食品,才能有效預防沙門氏桿菌感染。

沙門氏菌 敗血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