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管好你的手 揉眼也會中流感

健康醫療網

管好你的手 揉眼也會中流感
管好你的手 揉眼也會中流感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流感急重症居高不下

開業醫小兒科診所院長劉適豪醫師指出,流感病毒或是造成感冒的病菌可藉由病人的飛沫或觸碰沾染到桌椅、門把各處,並且在30分鐘內都有傳染力,若是摸到後再觸碰口鼻眼睛等黏膜位置,就有可能被感染。五年前也曾流感大流行,隔年流感疫苗施打率明顯提升,但隨著疫情趨緩後,去年流感疫苗全民施打率卻不到兩成,讓今年流感再次失控即是因為民眾輕忽其危險,並且目前流感急重症病人數仍居高不下,民眾不可不慎!

由於黏膜是人體的第一道防線,雖然流感有些非典型症狀,如肌肉痠痛、腹瀉、肚子痛等,在感染初期易混淆病症,但典型症狀如發高燒鼻塞或喉嚨痛等,即需密切觀察病情是否有進展;臨床上約有50%感冒或流感病人,初期徵兆會出現喉嚨痛、卡卡癢癢等狀況。劉適豪醫師指出,咽喉發炎有85%是由病毒引起,但由於病毒侵犯口腔黏膜後,原本口腔內可和平共存的細菌,因為黏膜被破壞,反而變成侵犯型的細菌。

引發合併症恐致死

流感之所以可怕即因為後續細菌感染所引發的合併症,如肺炎、心肌炎等,易惡化為敗血症,甚至可能致死。因此,劉適豪醫師建議,在喉嚨痛與卡卡癢癢病徵出現的24小時內,可使用口腔殺菌的方式,例如使用含碘成分的喉嚨噴劑或漱口水,這與耳鼻喉科專科醫師診間使用的成分相同,透過口腔清潔抑制病毒或細菌,讓病菌不再產生侵犯力,不沾黏在黏膜上,以期能降低細菌和病毒的危險性。含碘喉噴使用方便,建議可進一步諮詢醫師或藥局藥師。

目前流感疫情延燒,診間常有家長詢問A型流感或B型流感可如何預防,或降低家中反覆交叉傳染的危害,劉適豪醫師提醒,流感盛行期,應多喝水、正常作息,增強自體免疫力是基本功;另外,可透過戴口罩、勤洗手、打疫苗提升防護能力,若是有喉嚨痛癢症狀,可以使用含碘喉噴做居家護理,並應盡快就醫,切莫輕忽。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流感 高燒 鼻塞 腹瀉 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