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防疫非常時期 出現類流感症狀就投藥

流感併發重症人數創新高,醫院的急診室也擠滿了求診的病患。
流感併發重症人數創新高,醫院的急診室也擠滿了求診的病患。
報系資料照

流感重症人數至上周超過1400例,累積死亡個案121例,疾管署預估3月底前死亡人數最高恐增至290例,前疾管局長、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研究組特聘研究員蘇益仁表示,現在是防疫非常時期,應大幅開放克流感使用,只要出現類流感症狀就應投藥,無須快篩。

部分類流感患者因未做快篩無法服用克流感,疾管署發言人楊玉玫表示,已大幅放寬克流感使用標準,只要病人出現類流感症狀,且持續發燒48小時,即使沒有快篩,醫師就可直接開抗病毒藥物。

蘇益仁表示,在這一波流感重症及死亡個案中,不少為40、50歲中壯年,這為相當不好且不尋常的流行病學跡象,代表出現新的病毒,或是病毒產生突變,增加防疫難度。依照流行病學理論,一般台灣五六年級生應該都感染過流感病毒,如果沒有合併糖尿病、免疫低下等疾病,不至於死於流感,他認為疾管署實驗室應該盡快分析病患資料,作為防疫參考。

楊玉玫說,目前健保並未給付快篩費用,病人需自費,已有不少第一線醫師沒幫類流感病人做快篩直接開藥,最近會與醫療院所溝通,盡量讓類流感病患在第一時間內服用抗病毒藥物。

對於重症及死亡人數驟增,蘇益仁忍不住說重話,認為重症案例迅速增加,醫療院所加護病房滿床,葉克膜不夠用還必須四處調借,「是最壞的防疫結果」。他直言「防疫政策出了問題」,目前處於防疫非常時期,應大幅開放抗病毒藥物使用範圍,出現類流感症狀連快篩都不要做,直接用「克流感」。

蘇益仁說,快篩敏感度不高,且目前快篩試劑缺貨,不少醫療院所無法提供足夠試劑,但現行規定必須快篩呈陽性,才能使用克流感等抗病毒藥物。

他透露,2003年至2004年SARS期間,防疫單位曾在某國中及宜蘭監獄進行流感預防投藥試驗,結果事先使用克流感的實驗組幾乎無人罹患流感,顯示早期使用抗病毒藥物,能有效降低流感盛行率及重症個案。

流感 發燒 類流感 克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