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A流H1N1病毒變異 重症多 中年人小心了!

聯合報系資料照
聯合報系資料照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陳雅玲/攝影

流感疫情持續延燒,疾管署指出,這一波流感疫情以A型H1N1為主,每10個流感病患就有7人是A流,且重症病患中有四成是強健的中壯年。專家指出,H1N1流感病毒突變,絕大部分民眾幾乎沒有抗體,即使打了疫苗也不具保護效果,「這波A型流感拖得有點久」,令人意外。

50~64歲中壯年也無法擋

國內流感疫情曲線似有趨緩跡象但仍在高峰期,但上周流感重症人數卻暴增320例,本流感季節累積771名重症個案,50至64歲中壯年竟超過300人,佔四成之多,為此疾管署擬今年10月起擴大公費疫苗施打範圍,年滿50歲即能接種,預估需增購180萬劑。

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本季流感疫情於春節當周達到最高峰後,現已逐漸下降,上周急診類流感人數為2萬5000人,雖低於春節當周4萬8000人,卻高於春節前一周的2萬人。

目前流感疫情以A型H1N1流感為主,約占七成,台大醫院感染科教授黃立民說,由於H1N1流感病毒突變,絕大部分民眾幾乎沒有抗體,即使打了疫苗也不具保護效果,「這波A型流感拖得有點久」,令人意外。

周志浩指出,今年流感重症個案比前一兩年還多,原因就在於A型H1N1流感病毒突變。截至目前本流感季累計771 名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雖然比2010年H1N1大流行時重症個案1617人少,但超過四成為中壯年令人擔憂。

病患吳小姐指出,她平常甚少使用健保卡,這一次兩天連續高燒39度,身體痠痛到無法躺下來睡覺,還有喉嚨痛。症狀典型到醫師說不用快篩也知道是流感,因此領到人生中第一次的抗病毒藥物。

流感 重症 公費疫苗 疾管署 抗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