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A型流感發威 醫護人員也中鏢

今年A型流感特別嚴重,醫師提醒民眾,到公共場所一定要帶口罩、勤洗手。
今年A型流感特別嚴重,醫師提醒民眾,到公共場所一定要帶口罩、勤洗手。
報系資料照

今年A型流感特別嚴重,不僅病患多、病情嚴重,連醫護人員都有不少染上流感,由於感染患者實在太多,為了避免患者交互感染,已有多家醫院將流感患者集中一區收治,避免感染擴大。

衛福部疾管署統計,春節期間因為流感併發重症已經有65例,有9人死亡;網路上則流傳,有胸腔科醫師提醒,這波A型流感超兇猛、威力強,馬偕醫院已有兩個病房染病,提醒民眾,出門或到公共場所一定要帶口罩、勤洗手,非必要別到醫院。

打過疫苗也難逃

馬偕醫院感染科主任劉昌邦表示,目前仍是流感高峰期,已經造成社區感染,這波流感威力超強,即使打過流感疫苗的民眾,也難逃感染,只是症狀相對輕微;為了照顧流感患者,馬偕醫院確實騰出樓層空間,將感染流感、必須住院救治的患者集中用藥治療,避免傳染擴大,這是為了保障染病患者和其他非流感病患的安全。

台大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除了一般民眾染病求診,他觀察也有不少醫護人員被傳染,連他的研究助理都染上流感,因此台大醫院也採取集中收治流感重症或感染者,各醫院集中收治流感病患是合理的,可避免流感繼續傳染給其他病患。

恐會持續流行幾周

他指出,A型流感是否嚴重,看小朋友的反應就知道,除了一般咳嗽、發燒、流鼻涕、全身無力、痠痛等症狀外,日前還有學齡的孩子,因流感染上腦膜炎,除了腦炎,併發肺炎心肌炎等重症的患者也不少,原本預期年後感染可略為趨緩,但臨床看來恐怕還要持續好幾周,民眾不可掉以輕心。

台灣感染醫學會發言人李秉穎表示,原本這種具傳染力的疾病都應該收治單人病房隔離,但因為現在流感大流行,染病的人多,所以醫院集中收治病患,避免體弱、沒有抵抗力但沒有染上流感的病人被感染,這是感染管控的標準程序,台大也是這樣做的。

黃立民表示,今年A型流感病毒株,是2009年流感大流行那株病毒的子代,經過幾年演化,病毒威力沒有原本預期的變弱,反而更為兇猛;流感沒有特效藥,除了作好個人衛生健康管理,建議一染病就服用克流感,可減緩不適,也可盡早康復。

A型流感 肺炎 腦膜炎 心肌炎 克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