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熱吻分享細菌 提升免疫力?


圖/ingimage

荷蘭研究:伴侶熱吻有助提升抵抗力

西洋情人節剛過,許多情人會藉著接吻來表達對彼此的濃濃愛意。一項研究顯示,與伴侶熱吻10秒鐘,透過唾液分享的細菌數高達8000萬隻,但多數都是無害細菌,還可能有助提升抵抗力。不過,醫師提醒,接吻前切記做好口腔衛生,特別是有感冒等症狀,應盡量避免,以免傳染。

人類口腔細菌 多達700種

在人類口腔中,常見的細菌菌種約有500~700種,其中較為常見的細菌包含鏈球菌屬(Streptococcus)、白色念珠菌(candida Albicans)以及涎鏈球菌(Streptococcus salivarius)、突變形鏈球菌(Streptococcus mutans)等,有些細菌的存在可維持口腔菌叢平衡。而根據學者估計,人類口腔中1西西的唾液就有高達1億隻以上的細菌。

為了揭開接吻對口中細菌傳播的過程,荷蘭科學家柯特(Remco Kort)率研究團隊,募集21對伴侶研究其接吻習慣和口腔唾液樣本,發現伴侶間接吻10秒,在唾液交換過程中,就能傳播高達8000萬隻細菌;而且每日接吻次數超過9次時,彼此唾液中的微生物群構成會變得相似。研究團隊也指出,親吻分享細菌,有助提升抵抗感染的能力。

人體要與細菌互動 保持發炎反應穩定

對此,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人體本來就要與細菌互動,保持體內代謝與發炎反應恆定。不只是情侶、夫妻接吻,父母輕吻寶寶或長輩嚼碎食物餵寶寶,也有唾液分享。

林口長庚醫院感染醫學科主任黃景泰指出,免疫學中有項「衛生假說」,在已開發國家、愈乾淨環境中成長的小孩,愈容易過敏,反之在未開發國家髒亂環境成長的孩子,常與環境微生物互動,會鈍化免疫系統不易過敏。

新光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陳威宇則認為,親吻動作所帶來的唾液交換,這些細菌存在口腔內,或吞進體內被胃酸殺死,對於提升抵抗力可能沒有幫助。

親吻也有併發症 小心病從口入

親吻前 要注意…<br />製表/江慧珺
親吻前 要注意…
製表/江慧珺
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副理事長黃耀慧強調,口中的細菌有可能透過接吻時交換唾液而傳遞至另一半的口腔中,進而傳染齲齒或牙周病,「齲齒研究期刊」就曾發表研究報告,發現夫妻間會相互傳染突變形鏈球菌,這種細菌就是導致蛀牙及牙周病的元兇。

黃立民說,唾液分享有好有壞,除了正常菌叢外,A型肝炎、俗稱「親吻病」的EB病毒、感冒或流感病毒等,也會透過唾液傳染,建議若有感冒症狀,應盡量避免親吻,此外,出生1個月內的寶寶免疫系統發展尚未完全,也不建議接觸外來體液。

唾液 免疫系統 流感 牙周病 A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