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成大醫院示警:B型流感 春節恐大流行

成大醫院昨指出,近來該院流感個案明顯增加,又以B型流感為多,預測今年春節前後發生B型流感大流行機率相當高。
成大醫院昨指出,近來該院流感個案明顯增加,又以B型流感為多,預測今年春節前後發生B型流感大流行機率相當高。
記者吳佳珍/攝影

成大醫院昨指出,近來該院流感個案明顯增加,又以B型流感為多,預測今年春節前後發生B型流感大流行機率相當高,建議民眾最好自費注射四價流感疫苗

成大感染管制中心主任劉清泉表示,目前疾管署的統計流感重症病例仍以A型為主,但事實上近半個多月以來,光是他手上就有數十個B型病例。

他表示,去年底起注射的公費三價流感疫苗,共有兩種A型病毒株,分別是H1N1及H3N2,及一種B型病毒株為山形亞型;但最近病毒室分析出的病毒,卻是B型中的維多利亞亞型及二○○八年流行的布里斯班株。

劉清泉說,根據病毒室分析,最近流感病例中也有A型,其中H1N1與疫苗株差不多,H3N2雖有小小變異,但注射疫苗仍有一定防護力;但B型卻「猜錯」,且病例在近半個多月才增加。

成大醫院表示,公費疫苗為省錢,大多只有三價,因A型流感重症比率高於B型,往年都是兩種A、一種B,但B型如果猜錯,就有可能大流行;以二○一一年到二○一二年為例,疫苗「押寶」維多利亞型,結果卻流行山形,全台有一千多人重症,一百多人死亡。

劉清泉表示,目前已有B型併發重症病例出現,也有國小群聚感染,同一班上多人罹病,已將這種情況通報疾管署,希望提前因應。

他建議,醫師如果發現有B型快篩陽性或群聚病例,應直接給予克流感或瑞樂沙治療,避免重症出現。

而坊間的四價疫苗,其中涵蓋公費疫苗中沒有的維多利亞亞型,他也建議民眾可以自費注射,即使打過公費也可再打,增強保護力。四價價格約在八百到一千元間。

流感 流感疫苗 瑞樂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